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斩断伸向儿童读物的“毒”手

2022-05-31 17:40:54?作者:孙青春?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人教版教材因插图连遭批评后。一石激起千层浪,知名作家曹文轩参与主编的《七色花》《大语文》等课外读物中出现争议内容,再次引发舆论关注。有网友指出《大语文》丛书收录“露骨”民歌,不适宜儿童阅读。《七色花》中出现了女孩吃“罂粟籽”面包情节,是否妥当也引发了争议。不仅如此,湖北武汉有网友认为一本睡前童书内容不当,表示故事描述群兔子因害怕生活,决定集体跳湖自杀。

公开信息显示,罂粟籽即罂粟种子,在国外是一种调味料,用于加工面包、汉堡等。在我国,罂粟籽受到严格管制,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用于加工其他调味品。作为儿童课外读物,涉及到敏感信息时,应在文章的编审上作出微调,而不是原文照搬。如,吉林出版集团由星月翻译的《七色花》则将罂粟籽改为“红豆”,天津教育出版社的《七色花》则译为“花籽儿”。

课外读物作为教材的补充,不仅有助于青少年儿童扩宽知识面,增长见识,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审美,塑造价值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杜绝带“毒”的课外读物,必须加强源头管理和监管力度。出版社应严格落实三审三校流程,同时,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对书本中的文字、插画、内容等多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课外读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审美习惯。

针对近日社会反映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教育部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同时,教育部已部署开展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全面排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加大排查范围,将课外读物、儿童绘本和相关影视作品也纳入其中,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顿。

此外,要畅通社会举报通道,对问题书本及时作出回应和处理。充分发挥社会大众的监督力量,让问题书本无处遁形。同时,更要加大追责和处罚力度,斩断伸向儿童书本的“毒”手,净化少年儿童图书和影视作品市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课外读物的编审,必须慎之又慎。六一儿童节将至,期待有关部门建立儿童读物以及影视作品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并严格落实到位,畅通问题举报通道,让多方力量更好地守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