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六一”儿童节,为少年的你点赞

2022-06-01 15:27:40?作者:孟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河南周口一男孩午休时去上厕所却迟迟未归,老师因为担心就出来寻找,发现原来他是在帮老爷爷搬东西。看到老师,男孩羞涩地跑开了。老师用手机记录下这动人一幕,这个瞬间也触动了很多人,近百万网友为这个阳光少年点赞。称他跑过来的时候身上有光,在举手之劳背后看到了少年最好的模样。(5月31日 央视新闻)

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看到这样的新闻再美好不过。可能对家有“神兽”的家长们来说,这届孩子有点难管;对年龄稍长的老师们来说,这届孩子有点难带。但抛开这些“感同身受”,当代青少年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知识面广、兴趣广泛,思维独立、具有批判精神……他们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拥有无限可能,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与感动。

当代青少年是童心向党的一代。还记得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的一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从天安门广场发出,响彻神州大地,激荡在我们心中。对于不再少年的我们,以及我们的前辈,“生在红旗下”讲究的就是个“根红苗正”。如今我们以过来人的视角来看这群孩子,他们正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回应着党对他们的关怀,听党话、跟党走,他们不比我们少。

当代青少年是向阳向善的一代。忘不了去年送别袁隆平院士时孩子们带来的感动:山东青岛一6岁女儿前去吊唁时,告诉袁爷爷“我吃饱饭啦”;毛毛细雨下,一个孩子为维护治安的士兵打伞。当下的孩子其实特别懂得感恩,他们有时候比大人阳光得多。记得四川自贡一初中女孩在救下跳桥轻生男子时说的话,“人生中如果有什么遗憾,不能以死来逃避,如果我们真的死了,这种遗憾就永远无法弥补了,只有活着才有希望”。他们向阳而生,善良勇敢。

当代青少年是拼搏自信的一代。青出于蓝,我们的青少年后生可畏,小小年纪的他们已经在各个领域里有所建树。记得当年科普卫星“八一·少年行”发射升空、准确入轨并发回信标信号,而它的设计、研发、制作者正是北京八一中学的一群中学生。2020年的夏天,14岁的全红婵一鸣惊人,以五个动作三跳满分的创纪录成绩,夺得10米跳台冠军。他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在成长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真心为少年的你们点赞。“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相信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全社会的共同关爱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一棵棵向阳生长的“小树”,必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材。(孟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