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多些食品安全意识 少些“猎奇创意”

2022-06-06 14:07:15?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期,南京市一家餐饮店销售的“洗衣液奶茶”引起广泛争议。目前该产品已被叫停。然而记者在部分网络购物平台上看到,诸如灯泡糖、草莓蛋糕精油皂、香烟糖等类似的“网红”食品、用品还在大量销售,给孩子带来的安全隐患仍令人担忧。(6月5日 《北京青年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对食品安全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历来都高度。即便如此,但每年还是有一些不法商人一方面利欲熏心、胆大妄为,以身试法践踏食品卫生安全,这可以从每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一些典型案例得到印证;另一方面,他们缺乏起码的商业职业道德,打着“创意”的旗号,过度及至跨界营销。如报道中提到的“洗衣液奶茶”、灯泡糖、草莓蛋糕精油皂、香烟糖等类似的所谓“网红”食品,潜在的危害不容小觑。正如专家所指出的,虽然猎奇创意“网红”食品满足了消费者的好奇心,容易产生比较好的销售效果,但这类包装对于辨识力弱、好奇心强的孩子极易产生误导,造成安全隐患。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据公开报道,此前江苏苏州一女子在网上购买了一款网红清洁剂,这款清洁剂的包装很像橙汁,瓶身透明,流体橙黄。该女子外出时,家里老人误将清洁剂当成橙汁给孩子喝下,最后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洗胃。

“国家对食品及食品用包装材料有严格的规格和标准要求,但对包装设计的外形没有明确的规定。”尽管如此,食品类产品涉及身体健康和安全,所以,在创新设计中,不应与非食用产品的包装外形类似,以免误导消费者。正如业内专家所指出的:商品跨类营销是一种同时挑战法律和道德的擦边球营销行为,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精神相悖。另外,产品外包装相当于宣传的一个部分,这种以假乱真的跨界包装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虚假宣传。

对此,一方面,有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对此类奇葩包装监管,对于可能误导消费者的跨类营销问题,要敢于说“不”,尤其对于明显违法或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跨类营销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不给不法商家可乘之机。另一方面,有关行业组织也应加强行业自律,多些食品安全意识,引领行业内企业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诚信守法经营,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少些猎奇的包装和过度的营销来博得消费者的一时“眼球”。商家要懂得: “猎奇”“创意”要有度,不能为了追求利益而践踏食品安全“红线”,否则,最终可能会出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后果。

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要严格关注所谓“网红”食品的安全问题;对于明显有安全隐患、打低俗“擦边球”、故意“恶搞”等挑战公序良俗、道德底线的网红食品,不仅要坚决予以抵制,还应及时主动向监管部门举报,让其没有生存空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