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谨防“白头文件”成为形式主义新变种

2022-06-09 10:24:35?作者:李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半月谈记者发现,时下一些部门特事特办常以“白头文件”、内部通知、微信指令等形式下达,缺少正式文件,还要马上执行。(6月9日 半月谈网)

为了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深入基层办实事、办好事,不让形式主义束缚了干事创业的手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治理文山会海,控制发文数量、控制发文字数。然而,在极个别地方,形式主义却出现了一些新变种。比如,将“红头文件”改成“白头文件”,或不再对文件进行编号等等。

所谓的“白头文件”实际上就是“没有抬头的文件”“没有编号的文件”。是将红头文件换个“马甲”以“白头”文件、便笺的形式发到基层,常规性、过程性的工作也实行“日简报”“周简报”,“文山”不降反增。一些部门单位热衷于发“白头文件”,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红头”就方便推卸责任,没有“编号”是为了不记录在案。这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行为。

“白头文件”的出现,根源还是形式主义思维在作祟。一些党员干部虽然口头上说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一抓工作,就习惯于搞形式主义那一套。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治理文山会海,控制发文数量。一些党员干部就脑洞大开,“变化花样”继续搞隐形变异的形式主义,各级党组织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虎扑nba: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将“红头文件”改成“白头文件”,基层负担不但没有减轻,甚至还可能加重。让基层干部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 ,没有时间精力去深入基层,面对面、心贴心服务群众,这对工作抓落实,肯定是大有影响的。

整治“白头文件”,不让“白头文件”成形式主义新变种。“白头文件”在一些地方泛滥成灾,病根在上头。各级党组织在治理文山会海,为基层“减负”的时候,一方面要将“白头文件”纳入整治的范围,另一方面要顺藤摸瓜,对“白头文件”溯源,对滥发“白头文件”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问责,让他们不敢再乱发“白头文件”。(李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