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线下无理由退货”应成为实体店的标配服务

2022-06-09 18:16:24?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网购商品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在实体店能实现吗?6月7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南宁市倡议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媒体吹风会。记者获悉,南宁已有18家大型商超、400多个品牌、870多家实体店承诺为消费者提供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部分企业承诺的线下无理由退货时限达90天。(6月8日 《南国早报》)

在“618年中大促”来临之际,商家集体承诺提供线下无理由退货,无疑释放出了很强烈的信号,乃是藉此与电商接轨,通过提供平等的售后服务,以增强线下商家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推动消费者来线下消费。从长远来看,随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合发展,以及统一大市场的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的售后服务也将拉平,未来“线下无理由退货”不应是少数现象,而应成为实体店的标配服务。

目前,“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有法律规定,也已执行多年,提升了电商购物体验感,为消费者免除了后顾之忧。但是,线下实体店购物尚未有无理由退货的法律规定,仅有一些地方的部分商家以公开承诺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至于能否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则又因缺乏法律规范,主要看商家的兑现承诺情况,实则并不理想。

而且,由于没有统一的线下无理由退货标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又因商家占据着主动权,对退货标准进行利己解释,容易产生退货纠纷。同时,线下商家没有掌握精准数据,无法预估消费者的退换货率,兼之存在退换货成本高、风险大,商家与消费者处于信息不对称,缺乏互信关系等诸多因素,都妨碍了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的实施。

此前,中消协制定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倡导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践诺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出推动广大实体店经营者积极参与“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共同倡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亦明确表示“推动大型零售企业进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试点”。可见,建设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已有政策和市场基础,应趁热打铁,加快出台相关法律,制定线下无理由退货的服务标准,便于商家落实。

消费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基于促进消费市场恢复,经济稳增长的立场,各地都纷纷出台了刺激消费的政策,充分表明消费经济的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基础牢固,消费欲望强烈,但是服务质量还有待提升,线上线下商家应把握消费升级的机会,加快统一融合步伐,共同努力提高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的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无忧购物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意消费,从而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成为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