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寻找非遗文化保护的源头活水

2022-06-13 17:27:08?作者:封寿炎?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国各地举办了6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线上活动达2400多项。这有助于提高公众的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也充分体现了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

以文化自觉保护非遗文化,其必要性和重要性都无须赘述。若论对于日常生活的参与和渗透、对于生活方式和社会形态的塑造,非遗文化的影响力都不亚于物质文化遗产。人们从孩提时期就耳濡目染口头传说,遵从言传身教的传统习惯。在节假日里,人们沉浸式体验民俗活动、节庆礼仪,观看传统表演艺术。在日常生活里,传统工艺美学遍布于衣食住行。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传统知识实践,更是深深渗透于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对他们的一生都具有深刻久远的影响。

相比于具备显著物理形态的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文化保护很容易被轻视。再加上其非物质的存在形态,以及实践性、流动易变的特征,非遗文化保护更需要与时代共进,需要更广泛地参与共享。在这方面,不少非遗文化保护都面临一个共性问题:在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巨变的现代社会,根植于传统社会的非遗文化可否得到有效调适,与当下的生产生活实践紧密结合,从中找到源头活水,获得生根发芽、成长壮大的机会?

2014年秋天,笔者在20多天的时间里,从上海启程,途经青海、甘肃,一路旅行到新疆喀纳斯。除了迥异于江南水乡的雄浑风光,大西北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传统技艺,也成为笔者观察体验的重点。笔者发现,不同非遗文化与当下生活实践的结合度各不相同。一般来说,结合度越是紧密,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就越具生命力。

甘肃兰州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场城市。笔者在当年的行程中看到,传统牛肉面馆遍布兰州大街小巷,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在牛肉面馆里,一位中学生直率地指正笔者的错误,手把手教习“兰州人吃牛肉面的正确方式”。他对家乡非遗的自豪感扑面而来:“我们兰州没有最好吃、最正宗的牛肉面馆,因为每家面馆都各有特色,无法简单比较。”有这样的群众基础和生活基础,担忧传统牛肉面的保护传承无异于杞人忧天。

与牛肉面相比,兰州另一项著名非遗文化羊皮筏子离老百姓的生活就有点距离了。机器动力船只在黄河里穿梭往返,一道道桥梁横跨黄河两岸,羊皮筏子早就失去了交通运输的经济社会功能,附着于其上的社会文化功能也随之剥落。在黄河风情线旅游观光带,羊皮筏子游离于当地的社会文化形态之外,也隔离于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之外,成为一种景观化、商品化的旅游体验项目。如何对羊皮筏子的社会文化功能进行新的阐释和创造,围绕其制作、使用和习俗重构相应的社会形态和文化形态,恐怕都是对这一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中应该思考的问题。

无独有偶,在笔者的观察里,传统音乐也面临着类似境遇。在新疆喀纳斯湖区的图瓦老村,笔者借宿在一户图瓦牧民的家里。晚饭时分,牧民一家人载歌载舞。男主人吹奏图瓦人的传统乐器“楚吾尔”,他的妹夫放声高歌蒙古族传统民歌。雨雪下了整天整夜,在寒冷天地间的这座温暖小木屋里,一场歌舞宴会展现出日常生活的力量,深深地打动人心。吐鲁番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由于地处偏僻,游客稀少,在景点演奏传统乐器的老人生意冷清。一旦脱离了活生生的日常场景,表演化、商业化的传统音乐就有可能被剥离原有的社会文化功能,原本那种极具感染力的艺术生命力,就有可能黯然失色。

非遗文化应该与时代发展共进,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实践之中。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应该依靠人民的广泛参与,其成果应该实现与人民共享。在实践中保护,在实践中传承,非遗文化才能找到生命力的源头活水。

(作者:封寿炎,系媒体评论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