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对电诈“黑设备”须标本兼治

2022-06-14 10:42:19?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记者13日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北京、四川、湖南等31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新型“GOIP”通话服务的违法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70余名,缴获“GOIP”设备2390余套、手机卡银行卡等作案工具1.8万张(台)。(6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分子而言,非常重视设备工具的应用,不断进行升级换代。“GOIP”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由于“GOIP设备”具有人机分离、远程操控、异地拨号通话和支持多张电话卡等特点,大量藏匿在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特别看中GOIP设备价格低廉,一台才几千元,可通过远程操控的方式,轻松实施诈骗,让不少普通老百姓深入受其害。

由于GOIP行业规模不大,生产企业在深圳、杭州等城市相对集中,为配合反诈工作,从2020年4月起国内企业已停止国内销售。同时,对于GOIP设备带来的隐患,工信部已不发放新入网许可,这意味着,无法取得正式入网许可证的设备是不能上市公开买卖的。

自“净网2021”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网络黑灰产“黑卡”黑号”“黑线路”“黑设备”四类网络犯罪的重要作案“物料”,全国各级公安部门,开展数轮整治打击活动,破获多起重大案件,抓获数万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电诈工具上万台,取得了辉煌战果。

然而,这种电诈“黑设备”并没有销声匿迹,一些电商平台仍在公然销售这种GOIP设备,一种路径是以国企或上市公司的名义买,另一种路径是将GOIP设备核心模块拆解,以“多卡器”“手机外置卡槽”等变名销售。此外,一些犯罪分子研发升级出成本更低、隐蔽性更强、操作更简单的新型“简易组网GOIP”设备,迅速成为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拨打诈骗电话的“利器”。

显然,对电诈“黑设备”除严打治标外,还应从源头上进行严格管控。一方面,加强电商平台流通渠道监管。网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应加强对相关电商平台的日常监管,建立GOIP设备销售追溯机制,尤其是针对平台售卖诈骗设备,不能单纯地视其为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而应视为协助和参与违法犯罪,是违法犯罪分子的“帮凶”。

同时,强化上游手机卡的源头治理。手机卡作为电信诈骗的基础载体,更是GOIP设备的必备“作案工具”。一个人用身份证可以轻松从三大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处办到上百张卡,由此产生的出租出售行为,给电诈“黑设备”提供了用武之地。因此,电信部门必须限制个人办理手机卡的数量。譬如,深圳正逐步推行同一用户在深圳只能开立6张手机卡的政策,若全国都能出台此类政策,就能从根源上遏制电诈“黑设备”泛滥。(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