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防治噪声污染从“治未病”开始

2022-06-14 09:53:35?作者:黄云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机动车炸街、广场舞扰民、楼上跳绳……类似的噪声,一直都为人诟病。6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标志着防治噪声污染工作迎来新节点。

噪声看似常见,但危害着实不小。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1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显示,在“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接到的公众举报中,噪声扰民问题排在第二位。站在医学角度看,噪声可造成神经系统衰弱和神经系统功能失调,产生头疼、偏头疼、失眠、多梦等问题。从社会危害来看,噪声也是引发邻里纠纷的重要原因之一。

噪声污染是长期存在的现象。不同的是,近些年来,人们对噪声污染反应更加强烈,因噪声而引发的矛盾越来越多。何以如此?这与公民的权利意识觉醒和高质量生活追求有密切联系。不难想象,在经济条件不够宽裕的年代,绝大部分人的注意力都在创造更丰富的物质生活上,噪声甚至可以成为容忍的对象。唯有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不再受贫乏物质生活的困扰,才有条件关注生活质量。可见,噪声污染防治法的出台,是时代进步的结果,也是打造和谐幸福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环,符合公众期待。

回顾历史,我国其实一直都很重视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环境噪声污染治理”,这是环境噪声污染治理有关内容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只是,刚刚废止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于1997年3月1日开始施行,早已无法适应当前的需要。特别是随着噪声污染区域扩大,噪声源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变种。新噪声污染防治法出台,为执法部门处理相关纠纷提供了法律依据,有助于高效防治噪声污染,助力营造更安宁的生活环境。

防治噪声污染重在“治未病”。实践早已证明,提前防止问题发生或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付出的代价远比事后补救低得多。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作出“应当根据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和民用建筑隔声设计相关标准,合理划定建筑物与交通干线等的防噪声距离”等规定,涵盖噪声污染防治标准和规划、噪声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业噪声污染防治、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等领域,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以广场舞扰民为例,有了新的法律作指引,开发商就必须考虑公共场所建设可能引发的噪声污染问题,并提前做好预防设施。执法机关在面临纠纷时,不仅可以针对纠纷当事人依法作出处置,还可以依法要求建设者对场所进行整改,广场舞扰民现象必然会大幅减少。

防治噪声污染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为防治噪声污染打下了基础,相关部门也要切实意识到,徒法不足以自行,让人民群众远离噪声困扰,还需要协同发力,用违法必究来彰显法律权威,以执法必严来增强公众的法治信仰。公众也要充分意识到,噪声污染防治问题归根结底是一道文明考题。大家多一点公众意识,多一些行为自觉,相互体谅,相互尊重,和谐安宁的生活不难变成现实。(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