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过载的家校信息亟待“瘦身”

2022-06-16 16:18:45?作者:高永维?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半月谈的一则报道引发了广泛共鸣。报道中提到,一些政府部门看中学校人员基数大、易管理等“优势”,将政务类公众号、App的涨粉需求,以及各类评比任务,通过家长群转嫁至学生家长,“指尖形式主义”向学校蔓延。

说起这一话题,不少家长都有话要说,不少老师也是满腹委屈。本来家长群是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是家长掌握孩子在校期间情况的渠道,现在家长群中却出现了越来越多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信息,今天要“投票”,明天要“关注”,后天要“点赞”,“不务正业”的家长群,既让家长为其所累,也增加了教师负担。

家长群的功用是什么,学校无比清楚,家长也不糊涂。现在之所以出现“群非所用”的情况,是因为学校对于政府部门下达的“拉票”“求关注”等任务,即便是明知不合理也不好断然拒绝。与此同时,家长面对班级群里的任务如若不完成,总担心会影响老师对孩子的印象,于是也只能是“忍气吞声”。相关部门可能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家长群过载的问题也就愈演愈烈。

家长群过载肯定是不正常的,长此以往,必然是饱受诟病,也必然影响家校关系。如何才能为家长群“减负”?如何才能让政府部门不把学校和家长群当成完成任务的工具?如何才能让家长群敢于对不合理的任务说“不”?这虽然是一道难题,但是却必须要破解,而且还刻不容缓。

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事实证明,中央下大力气为基层减负,一些形式主义得到了有效整治。面对“指尖形式主义”向学校蔓延的问题,明确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有利于为问题解决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一些政府部门向家长群“转嫁”的任务,根子上是从哪里来的,有多少是确有必要的,系统地进行一下梳理,有利于实现彻底治本。

其次,要为“拒绝”撑腰。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家长群是家校沟通的平台,这一点一定要无比明确。面对相关部门向家长群“转嫁”任务的情况,教育部门要敢于明确拒绝,而不是碍于面子“摊派”,对于大声说“不”的学校和家长,也要为其撑腰而不是视其为异类。

再次,要举一反三整改。除了其他部门“借用”家长群完成任务,教育系统在家长群下达的任务是不是也过剩,尤其很多APP是需要采集家长和学生信息的。借此机会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家长们放下了心理负担,老师也能够将更多精力专注于教学。

面对正在“变味”的家长群,坚决果断地为过载的家校信息“瘦身”,决不让家长群成为“指尖形式主义”的藏身之地,这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期盼。(高永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