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花瓶用完就退,“七天无理由退货”不得滥用

2022-06-21 11:20:30?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杭州互联网法院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一婚庆公司网购60只花瓶,在收货后第6天申请退货。商家同意退货申请后开箱验货,发现多只花瓶均留存有水渍,于是拒绝退款。买家要求商家按照“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退货并承担退货运费,将商家告上法庭。(6月20日 中新网)

众所周知,消费者在网购商品时,仅凭图片和文字展示,不容易判断商品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所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了“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权利,从而促使商家重视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感,进而促进了网购的快速发展。但在本案里,该婚庆公司试图利用“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达到免费使用花瓶的目的,则就未免有些过分,乃是滥用“七天无理由退货”权利,自然不能获得支持。

花瓶属于易碎品,婚庆公司在拆开注水并插花使用后,瓶内就留下了水渍,很难将水渍完美去除掉,花瓶也就变成了二手货,不适合再卖给其他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是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则的前提。显然,婚庆公司已经使用过花瓶,并非“因检查商品的必要进行拆封查验”,已经超出查验和确认商品品质、功能的需要,且影响到商家的二次销售,就不能再“无理由退货”了。

须知,“七天无理由退货”是法律赋权给消费者,令其拥有了“后悔权”,得以实现力量的均衡,可与商家公平博弈。但是,“无理由”也是有限制条件的,不代表“无限制”“无条件”。如果消费者正常使用“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那么于己有利,亦可倒逼商家重视质量和服务,可若消费者滥用“后悔权”,想免费使用商品,那么就会损害商家利益,亦是不公平交易行为。

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实则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一旦遭到普遍性的滥用,就会摧毁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互信关系,导致无理由退货规则失去制衡效力,最终被商家弃用。早些年,一些地方的线下商超基于竞争考虑,曾经推出过无理由退货,就因被部分消费者钻空子,比如买的衣服不剪吊牌穿两天就退货等,导致商家经营成本太大,最后只得被迫取消。

可见,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要严格依照标准执行,对于恶意钻空子的消费者,乃是在滥用“后悔权”牟取私利,破坏了信任关系,不能纵容此种行为。对于有多次恶意退货的消费者,平台和商家可将其纳入“黑名单”,提醒其他商家注意防范,拒绝与其交易,让其再无隙可乘。(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