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畅通多元成才道路,搭建职业教育“立交桥”

2022-06-23 09:57:48?作者:马宏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专科生毕业能穿学位服吗?”这一话题最近上了热搜榜。这是一个争议已久的话题了,每年毕业季,都会有专科毕业生为此困扰。有的专科生穿学士服拍照,被嘲讽“你是大学生吗?专科生有学位吗?专科生有什么资格穿学位服拍照?”还有高职专科院校组织毕业典礼,学生们也围绕“能不能穿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产生争议。(6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上述虎扑篮球:专科生穿学士服的讨论,反映了一个根本误区,即职业教育是中考或者高考分流之后的产物,是低于同层次的大学,同时反映了当前社会的一种偏见,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质量低于本科院校。但是事实上,职业教育并非低人一等、矮人一截,它不是一种层次教育,而是一种不同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全面建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不断增强,具备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工作基础。当前,我国拥有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针对职业教育的讨论,不仅反映了人们对于职业教育的看法有待完善,更反映了职业教育本身的制度和效能、规模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国职业教育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也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在制度上,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而且,要通过打造一批示范院校,培养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提升职教学生和职业院校的荣耀感,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使得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通过丰富职业学校办学形态、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优化校企合作政策环境,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适应经济发展需求,确保学生真正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才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打破“断头路”,搭建“立交桥”,让中考和高考并不意味着“厮杀”,而是另一种资源优化,让中职教育成为职业教育的起点而不是终点,让高职教育为人生锦上添花,只有办好符合中国发展的职校教育,满足公众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需求才是重点。社会看到一条畅通的多元成长成才道路,不再是“一朝分流定终身”,分流焦虑才能真正减轻。清理导致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教育管理与评价体系,给职业院校与普通院校平等的办学环境,给职校生与普通院校学生平等的升学、就业与发展机会。推动高职专科院校建设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保障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才能让职业教育走上发展高速路。(马宏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