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亟待公共服务跟进“纠偏”

2022-06-24 10:02:03?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教育部网站23日发布预警提到,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陷阱。近期,各地将陆续发布2022年高考成绩,并启动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积极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咨询等公共服务,深入实施“2022高考护航行动”。(6月23日《人民日报》)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的相继出炉,高考志愿填报即将拉开帷幕。此时,教育部门发布预警,郑重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陷阱,可谓非常及时,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譬如,社会上有机构或个人向考生和家长开展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活动,存在政策解读不精准、信息提供不准确、费用收取不规范甚至诈骗等问题;又如,虚假宣传拥有所谓“内部信息”,所谓能够“精准定位院校”等;此外,一些所谓“志愿规划师”都是临时招募的社会人员,按照总部提供的“台词”给考生和家长辅导。家长购买这些机构的服务不仅花了冤枉钱,而且可能报错志愿。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这些善意的提醒,得到了众多家长的普遍理解与赞同,但是,对于绝大数家长而言,填报高考志愿是个“门外汉”。 眼下,多数省份高考招录政策,实行合并本科批次,“专业+院校”“平行+顺序”等多线录取模式,让很多家长与考生“一头雾水”。譬如,北京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本科普通批设置30个平行志愿;河北、辽宁以“专业+院校”为单位,普通类分别最多可填报96个和112个志愿。

被焦虑与不安情绪所裹挟的家长们,在明知自己填报志愿“功力”欠缺的情形下,自然愿意不惜一切经济代价,来花钱购买服务。正因为如此,高考填报服务报价水涨船高,乱象丛生,虚火旺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现存高考志愿相关企业2033家。绝大多数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在2013年前,相关企业年度注册数量为个位数。到了2021年,全年新增788家,同比增长45.93%。

基于此,教育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应主动对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行业,进行严格监管,规范收费标准,尤其对那些虚假宣传、货不真价不实的高考填报志愿服务机构,实施“黑名单”制度,强化惩治力度,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

更为重要的是,高考志愿填报在市场化“失灵”的情况下,公共服务要应及时跟进。颇具欣慰的是,教育部此次出台三项货真价实的公共政策,一则开展“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专项行动,让广大考生和家长识别,获取正规的招生政策和服务信息;二则,开展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五个一”活动,给考生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三则,举办“2022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给考生提供免费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当然,有了好的制度安排,必须得到各地教育部门的有效落实。惟此,才能有力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市场,让每位考生都能够根据自身分数进入适宜、心仪的大学。(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