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新时代的铁人精神跨越国界走向世界

2022-06-28 16:57:01?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门前的铁人花岗岩雕像沉默不语。馆里的展品好像在诉说着他的夙愿:“把井打到国外去。”继承王进喜的遗愿,为国寻油32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的初心不改,即便在遥远的海外,信念也从未动摇。(6月26日 新华网)

上世纪60年代形成锻造的铁人精神,推动了我国石油事业的开创性发展,这一伟大精神穿越时代,从王进喜到王启民,再到把石油开采到国外的李新民,铁人精神在中国石油人身上仍然熠熠生辉。他们钻探开采的不仅是石油,更是在这一过程中润物无声的传递着铁人精神,让铁人精神所到之处都因此而受益。

铁人精神在生成之时,是战胜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简陋的施工作业的豪情,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搏奉献。这一伟大精神,穿越时代,与新时代发展相契合,形成了具有时代新内涵的精神指南。不仅实现了中国石油高产稳产,更重要的是,以铁人精神为支撑,李新民等中国石油人迈开了中国石油人向世界开拓的新步伐。

把敢于拼搏追求进步传承到底。石油产业在发展,技术迭代也在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敢于突破技术瓶颈,李新民在平凡的岗位上传承着铁人精神的点滴。先当学生,再当老师,变成行家里手,以不服输不让步的钻研劲,打破了技术上的禁区,把“复杂井”“疑难井”变成高产井,突破的是技术难关,更是新时代铁人精神的再升华,责任上的真担当。

铁人精神,国内开花国外香。石油产业,不是局限于一地,也不能局限于国内,坚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双循环,在开拓国际市场中深刻实践铁人精神。敢于接受挑战,能够战胜挑战,把国际同行认为不可能的工作接住,并且干好,以过硬的技术实现“在千米地下穿针引线”,不仅让中国石油走向国际站稳,并且从此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赞誉。

弘扬铁人精神,不仅是口头上的传颂,更重要的是深刻理解铁人精神的内核,与时俱进的实践铁人精神,丰富铁人精神的内核,从王进喜到王启民,再到李新民,铁人精神的传承者们正在以坚定的步伐实践着,以更为广阔的视野踏上更广阔的舞台。

铁人精神,之所以穿越时空,跨越国界走向世界,就在于面对困难敢于胜利,就在于迎接挑战敢于创新,就在于能够实现与合作方的利益最大化,就在于走得再远仍然不忘初心的党员队伍。几十年前,一首《我为祖国献石油》传唱中华大地,而今,在铁人精神的引领下,为世界献石油将成为一种常态,也让世界更多看到铁人精神。(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