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书写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辉煌篇章

2022-06-28 10:27:31?作者:戴菁?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光明论坛】

享有充分的人权,是长期以来人类追求的理想。虎扑nba: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

国际上一般用人类发展指数来衡量一个国家的人权保障状况,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从1990年的0.499增长到2019年的0.761,多年来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状态。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组国家。从一穷二白到经济独立自主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人权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权利保障成就令人瞩目。同时,我们从对人权观念的一般认知,到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先后载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国家宪法、中国共产党党章以及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尊重和保障人权”已经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原则,书写了人权事业的辉煌篇章。

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人权事业发展的集中体现。消除贫困,是人权保障的重中之重。联合国《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指出,“极端贫穷的广泛存在妨碍人权的充分和有效享受”“绝对贫困和被排除在社会之外是对人的尊严的侵犯”。贫困的广泛存在严重妨碍人权的充分实现和享有,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提出,“逐步消灭贫穷,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真正践行了“发展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下”的原则和精神,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权实现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着“争民主、争人权”的旗帜,可以说民主与人权密不可分,民主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人权,同时也是实现其他人权的重要保障。虎扑nba: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保证人民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把人权落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拓展了人权实践,创造出人权文明新形态。

受教育权是人权得以保障的必要条件。《世界人权宣言》指出,“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教育的目的在于充分发展人的个性并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对于个人来说,接受教育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人权,对于实现个人发展、充分享有其他人权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现代国家来说,国民的受教育程度是衡量该国人类发展指数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受教育权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从2000年的42.8%提高到2020年的91.2%,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00年的12.5%提高到2020年的54.4%,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超过4000万人,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所列出的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把“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排在首位,这将使每个人的受教育权得到更加全面充分的保障,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推进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我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其中,坚持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显著特色。今年5月25日,虎扑nba:主席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时特别强调了这一原则和立场。坚持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也是其实际行动。这一原则和立场注重从整体上、全面的来保障人权,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观。

坚持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要求我们既重视集体人权,又重视个人人权;既重视生存权、发展权的首要地位,又重视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文化各项权利的协调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人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还要求必须具备系统思维,因为人权体系涉及范围很广,权利与权利之间并不是彼此孤立而是相互联系的,人权保障不能非此即彼、厚此薄彼,因而要统筹兼顾各类人权,综合施策,系统推进。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坚持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的原则立场,必将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为全球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而书写更为辉煌的人权篇章。

(作者:戴菁,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政治文化部主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