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特岗教师是职业更应成为事业

2022-06-28 10:28:52?作者:罗容海?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光明时评】

“特岗教师”话题冲上社交媒体热议话题榜。近日,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虎扑篮球:做好2022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6.7万人,并要求切实强化特岗教师待遇保障。这标志着今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央“特岗计划”招聘工作正式启动。

作为中央扶持中西部农村教师队伍最重要的政策之一,自2006年实施以来,“特岗计划”已经为中西部教育累计招聘了逾百万名教师,覆盖3万多所中西部农村学校。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和政策保障,特岗教师的工资、编制、待遇和权益等得到自上而下的保障,体现了国家对中西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

近年来,许多基层项目因为岗位缺口较大,人员需求较多,成了高校毕业生重要的就业选择项。特岗教师加上“三支一扶”,再加上此前公布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今年三项基层服务项目仅全国项目招募规模就将超12万人。

大学生往基层走,往乡村去,体现出不少年轻人对乡村有一定的接受度,对农业农村农民有比较深的感情,就业选择面比以前有了较大拓展。以特岗教师为例,在乡村服务3年,时间并不算长,但特岗教师所在的地方是实实在在的乡村,3年不调岗,也是要对乡村有一定的感情才能坚持下来的。

近几年,国家对于乡村教师的投入力度和保障力度不断增加。今年4月份,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指出,对乡村教师在职称评聘上实行特殊支持,“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中高级岗位总量控制、比例单列。让乡村教师安居乐业,加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和住房保障力度,努力实现乡村教师在学校有周转宿舍、在县城有稳定住房。此外,今年教育部还把加强工资待遇保障,提高教龄津贴标准,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支持艰苦边远地区改善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所以对于将近300万的乡村教师来说,这些政策是保障,更是认可和鼓励。

不过对于乡村教师而言,外部再大的投入和支持,也只是让乡村教师能够下得去、留得住,而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教得好。因此,一方面,国家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另一方面,激发乡村教师的内生动力和教育情怀,克服困难和职业倦怠,把乡村教师这份职业变成事业,把这个岗位变成责任,这样才能精益求精地去改善教学、加强育人,把乡村的孩子培养好,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教师过去在农村被尊称为“先生”,乡村学校不仅是乡村的教育中心,而且是文化中心,是提振一乡一村精神,涵养一方民众气质的关键因素。陶行知说,“乡村学校应当做改造乡村生活的中心”“乡村教师应当做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乡村教师必须有农夫的身手,科学的头脑,改造社会的精神”“乡村教师应当用科学的方法去征服自然,美术的观念去改造社会”。所以,选择了乡村,也就选择了更大的天地,更大的责任。对于乡村教师而言,情怀要比海还深,责任则比山还重,这样才能把乡村教育融入乡村建设行动,也才能真正把孩子们教好,成为教导乡村孩子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照亮乡村的文明路。

(作者:罗容海,系北京师范大学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