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

2022-06-30 17:53:33?作者:?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现象】“眼镜之都”江苏丹阳,“花炮之乡”湖南浏阳……近年来,一些县城打造特色产业,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带动更多年轻人留在县城就业,推动人口向县城集聚。不久前,中办、国办印发《虎扑篮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具有资源、交通等优势的县城发挥专业特长,发展成为先进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专业功能县城。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必将推动更多“小而美、小而专”的县城不断涌现。

【点评】

县城位于“城尾乡头”,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去年底,县城及县级市城区人口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30%。与大中城市相比,县城经济往往规模较小、产业体系相对单一。推进县城建设,有助于完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布局。通过培育特定产业、形成产业集群,谋求错位发展、创新发展,是打造差异化优势、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之一。

专业功能县城,一般具备一定特色,对本地乡村发展及区域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培育专业功能县城,重在因“县”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实际上,我国县城数量大、类型多,不同县城适合发展的产业各不相同。比如,浙江德清县抢抓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机遇,超前布局建设地理信息产业园,成功打造出“地理信息小镇”这张金名片,创造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产业是县城建设发展的根基,有产业才有就业岗位、人口集聚。立足实际、找准定位、做强产业,方能推动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专业功能县城,要兼顾生产生活。县城特色产业的发展,能够吸纳更多人口,与此同时,也推高了对教育医疗、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需求,考验着县城的承载力。如今,一些产业发展较好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正逐步提高,电影院、咖啡馆、健身房应有尽有,群众看病也不用总往大城市跑。也要看到,不少县城的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质量不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就此而言,统筹县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要从完善市政设施体系、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县城人居环境质量等方面着手,不断补短板强弱项。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县城的吸引力,让县城更加宜居宜业。

县城建设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县城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当前,在县城的辐射带动下,一些地方形成了“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发展优势。比如,山东曹县抓住电商发展机遇,成为拥有表演服饰和木制品两大产业集群的“网红县”,不仅带动了就业,还集聚了许多数字人才。面向未来,尊重县城发展规律,科学把握功能定位,培育更多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必能推动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强有力支撑。(徐佩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