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邻里共享防疫药品传递温情暖意

2022-12-26 11:07:34?作者:徐向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我家孩子发烧了,谁家里有富余的退烧药?”这几天,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华龙美钰小区居民刘先生家里的药用完了,情急之下他在社区微信群里向邻居求助。“我家里有富余的,我挂门把手上,您来取吧。”很快,同楼的邻居宫先生的回复,解了刘先生的燃眉之急。当前,北京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像这样邻里互助、爱心接力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

疫情当下,各类防疫药品告急。然而,疫情下的守望相助令人感动,充满无私大爱的邻里互助,为这个冬天增添了温暖的色彩。

病毒无情,邻里有爱。疫情考验下,邻里之间的关系被拉得更近了。这波疫情来得极为猛烈,致使大部分家庭出现成员感染,许多是一家子全员感染。有的家庭尚未做药品准备就有成员感染了,有的家庭药品准备严重不足。特别是一些人出现发烧等症状,家里又没有药,自然心急如焚。远亲不如近邻,面对用药需求,邻里们彼此帮助、慷慨解囊、分享药品,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让爱心第一时间在家门口传递,展现出中华民族互帮互助、友爱团结的精神。

药品共享,雪中送炭。一场爱心药物接力,正在各地悄然进行。福建多地开展“邻里相助,你‘药’我有”等行动,通过小区微信群,约好地点,共享药物,形成“无接触易物”的互帮互助模式。江苏省南京市多个社区开展“邻里互助”行动,在居民群中搭建药物共享平台,满足部分群众用药需求。各地立足社区(村),依托党群服务群、文明实践群、物业群、业主群、志愿服务群等搭建“余药共享”平台,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联动机制,倡导志愿者和市民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的前提下,尽己所能、雪中送炭、互助帮忙。两粒药、几支抗原、一瓶酒精……非常时期的紧俏物资,在同舟共济的大爱中悄然流动。

汇聚爱心,传递温暖。在杭州,许许多多的药店、小区业主群扛起了“共享防疫物资”的担当,有人无私向周边急需的人分享防疫药品,还有药店免费为有需要的居民发放退烧药;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同心抗疫 邻里守望”的志愿服务倡议,广大志愿者纷纷加入邻里互助行列,送药送菜、代购跑腿,为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排忧解难。拿出余药帮助他人,不让任何一个病中的人孤独无助……邻里互帮互助永远都是克服困难的重要市井风尚,凡人善举最能在润物无声中温暖你我,汇聚成熠熠生辉的道德力量。

邻里共享防疫药品形成一道独特文明风景线。就像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爱的力量亦会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个人做出自己的贡献,就能形成相互依偎、彼此支撑的强大力量。万众一心、守望相助,为我们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增强了底气、带来了希望。(徐向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