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读懂公众对缩小医保“报销差”的期待

2023-01-06 09:50:02?作者:冯海宁?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国家医保谈判“灵魂砍价”近年来备受关注。据悉,今年相关谈判于1月5日至8日进行,医保药品目录很快也将进行调整。医保报销关乎老百姓的健康与千家万户的“钱袋子”,但因各地报销政策不同,同样的药品目前在不同城市间还存在“报销差”。部分药品报销差距较大,甚至催生了“医保移民”现象。

医保对老百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国家医保谈判大幅“砍价”,加之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两个渠道的“双通道”机制打通了谈判药品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减轻了患者负担。不过,许多患者对医保报销政策公平改革有更多期待,希望在新一轮医保谈判开展之际,医保“报销差”问题也能引起重视。

医保“报销差”是指同一种检查、药品、治疗,在不同地区能否报销以及报销比例存在差距。以治疗克罗恩病的生物制剂为例,如今患者报销后自费费用直接降到原费用的45%。不过,有的城市“双通道”报销年度限额只有4万元,而同一省份的另外一些城市则未设置报销限额,患者可足额报销。

这也就是说,即便某些药物纳入医保目录和“双通道”后已经大大降低了个人负担,但如果患者身处报销比例低的地区,个人仍承受较高的费用。这种现象存在于发达省份与欠发达省份之间,也存在于同一省份的不同城市之间,不免让身处报销比例偏低地区的患者有不公平之感。正因如此,有的患者索性卖房搬家,成了所谓的医保移民。这不免让人感到心酸,更何况有能力“移民”的毕竟是少数,更多患者可能因病致贫,耗光了家底。公众期待,解决“报销差”成为今后医保改革的一个命题。

之所以存在医保“报销差”,主要原因是各地医保水平不同、医保政策不同、统筹层次不同。比如,有的地区医保基金资金来源充足或地方财政补贴“大方”,就为当地提高报销比例创造了条件。再者,各地在医保报销疾病范围、起付线、限额等政策规定上存在差异也造成“报销差”。因此,提高医保统筹层次,被认为是解决差距的良方之一。

应该正视的是,由于医保报销比例由多种因素决定,完全抹平“报销差”并不现实,通过提高医保统筹层次、统一不同地区医保政策,尽最大努力缩小“报销差”,是更为实际的目标。不难想见,当“报销差”差距越小,患者享受医保待遇的过程中公平感、幸福感就会越多。

眼下,公众对“公平医保”的诉求越来越强烈,期待有关各方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快推进医保制度改革,下决心去啃那些难啃的“硬骨头”,不断增强公众健康医疗方面的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