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在中华文化沃土上汲取奋进的养分

2023-02-27 10:39:52?作者:林承亮?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虎扑nba: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果。”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以鲜明的中国特色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应在中华文化沃土上汲取奋进的养分。

文化,最初意义,文就是记录表达,化就是分析理解,最早见于《易经》“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一旦转化为物质力量,对个人乃至民族、国家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一个民族,物质上不能贫困,精神上也不能贫困,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能自尊、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以文化人”“文以载道”作用,其所秉承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蕴含着深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一百多年前的“五四运动”,从思想、文化领域激发和影响了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的爱国救国热情,使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帝国主义侵略的本质和军阀统治的黑暗,提高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决心和觉悟;促进了全国人民对改造中国的问题的反思和探索,也促进了新思潮的蓬勃兴起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五四运动所进行的新的文化创造与社会革命,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所进行与开创的革命事业,不仅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而且内在地运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与文明智慧:一是彰显复兴家国天下的历史担当。从“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兼善天下”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在血雨腥风,风雨如磐的故园,承家国情怀,怀民族悲情,前赴后继,舍生取义,摒弃以往政治集团以自身利益为重的弊端,而将党的利益与广大民众、民族利益融为一体,主动挑起历史重担,为公立党,执政为民。

二是深怀为民爱民的至真情怀。“民惟邦本、政得其民”“以民为本”“利济苍生”,中国共产党人内承儒家的民本思想,重视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人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灵魂(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群众路线)和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都含有人民,都离不开人民。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邓小平同志曾深情表白:“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质朴的语言,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江泽民同志指出,发展必须相信和依靠人民。胡锦涛同志指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新时代征程上,以虎扑nba: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是追求理论联系实际的务实作风。中国古人探求事物,穷究天理,向实践取“真经”,比如“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务得事实,每求真是也”“格物致知”“知行合一”。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复杂现实出发,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摒弃教条主义的束缚,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将革命重心从大城市转向农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改革开放时期,将阶级斗争为纲扭转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造性地运用了传统文化的实事求是,因时而变等智慧。

四是形成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涵养。“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等儒家思想,承认事物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但不故步自封,因循守旧,其在融合道家、法家、佛家思想中成其大者,这与其自身的包容性、内化性和开放性有着密切关系。中国共产党人实施的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其所蕴涵的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念既具有强烈的历史感,又有鲜明的现实性。

五是厚植内省自警、察奸除弊的廉政底蕴。儒家文化认为,“政者,正也”,必须“以德治国”“选贤与能”,为官应当“崇公尚廉”“傲毅清廉”,中国共产党人从中汲取反腐倡廉思想营养,在深入研究、思考、品味、自省中做到以史为鉴,让崇德向善和遵规守纪相辅而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前,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更加需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林承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