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青春当与时代同频共振(暖闻热评)

2023-05-18 09:18:39?作者:杨 昊?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丹

【故事】吴丹是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党委委员、生物医学工程学系主任。20年来,她致力于前沿磁共振成像技术研发,从成像原理、成像序列、重建模型等方面提升了磁共振成像的分辨率、速度、对比度,实现成像尺度从宏观到介观到微观的逐步突破。她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科研成果被全球50多家机构采用。

【点评】

二十载孜孜以求,从“机缘巧合”接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成为国外顶级大学的“科研新星”,再到成为针对人体的前沿磁共振成像技术研发专家,吴丹将满腔热情和聪明才智贡献给我国科技创新事业。

“为了让医生看得更清楚,她不断突破医学影像分辨率和成像速度的极限。”这是国外科技评论专家对吴丹的评价。以“米粒雕花”的超高分辨率构建大脑的时空发育图谱,为胎儿大脑刻画精细结构图;研发3D高分辨率弥散磁共振成像技术,帮助临床医生作出更加准确的判断……吴丹带领团队在科研之路上奋勇拼搏,形成了一系列引领国际磁共振技术前沿、支撑我国脑科学发展、推动我国医疗影像产业升级的新装置、新方法和新技术。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科研很多时候是从0到1的事,失败是很正常的。”吴丹从不抱怨科研的苦,在她看来,学科发展需要一线科研工作者反复探索试错,不断将科学发展推向新的高度。正是凭着探索未知的一腔热情,面对技术难题和未知挑战,吴丹百折不挠、孜孜不倦,不断攀登高峰。

创新的领域很宽,而个人的精力有限,该向哪里冲锋?关键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盯科技前沿,努力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刻苦攻关、施展才华。“我的成长,和中国磁共振成像产业的成长同频共振。”吴丹组建的这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磁共振影像团队,取得了多项领先国际的科研成果。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以吴丹为代表的无数青年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汇聚起推动科技强国建设的磅礴力量。

激扬的青春,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绽放光彩。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纵览第二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新时代好青年在乡村带动农民致富,在社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在车间工厂钻研节能降耗,在职业学校向学生传授手艺,在体育赛场上拼尽全力……他们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以自信自强、向阳而生的劲头,以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的笃行,写下壮美的青春华章。对于广大青年而言,唯有把个人的梦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全力以赴、奋勇拼搏,方能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