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涉黄短信精准“筛”男粉,还得从源头打击

2023-05-24 16:11:30?作者:守一?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很多人频频收到“钓鱼”的色情短信,一旦点击短信中的相关链接,就可能被骗取钱财。据媒体调查,这些短信大多来自境外,目标主要为男性。在精准投放背后,已经衍生出为群发短信而服务的灰黑产。

涉黄短信的危害性众所周知,提醒用户辨识其中的陷阱很有必要,但是不能因为受害者主观上“有错”就忽略治理的急迫性。面对这些“钓鱼”短信,从个人角度而言,当然只能提高警惕,不要受诱惑而踩坑。但从治理的角度,仍然有进一步发力的必要,注重从源头打击。

媒体调查发现,黑灰产从业者能购买“资产优质”的手机用户信息,并严格筛选30-60岁男性。搞清这些男性用户的手机是怎么被精准锁定的,显然至关重要。据调查,有些男性数据被注明“航空采集”,有的被注明“银行采集”,且电话号码之外有用户乘坐航空公司的记录、银行卡消费指标等。这已经是严重的隐私泄露,即便没有后续的涉黄短信,也是必须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色情短信骚扰,近来多地警方都在公众平台发布警示,提醒用户不要随意点击链接、下载来历不明APP。这些提醒当然是必要的,但治标难治本,源头上追溯手机号是怎么泄露的,对于打击骗局更为关键。

据安全行业从业者分析,个人信息泄露可能是黑客盗号“拖库”,也可能是航空公司、银行等机构暗藏“内鬼”。这其实不算什么新鲜结论。以航空公司为例,近年来多次被曝出用户被泄露的新闻,但最后结局往往是不了了之。因为航空公司售票订票通常会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出现隐私泄露,就出现了推诿的空间。这对用户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为了堵住这些泄露隐私信息的漏洞,有必要透过个案,细致梳理清楚涉黄短信背后的黑灰产业链。搞清楚电话号码这些信息是在哪个环节泄露的,暴露了哪些管理上的漏洞。只有精准锁定问题责任人,才有从源头上改进的可能。

2022年通过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对通信、互联网、金融等关键环节都有详细的规定,立足于从源头上防范,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关联犯罪的人员,也均有严格的惩戒措施。法律只有落地才能发挥最大的威慑力,要让航空公司、银行等机构中能接触到用户隐私信息的人有所敬畏,就得让以身试法的人付出代价。

这些操控涉黄短信的人员往往躲在境外,事后的打击追惩难度很高,加强事先防范治理显得尤为重要。这方面不缺法律法规,重要的还是执法机关要有主动意识,善于顺藤摸瓜找到隐私泄露的源头,堵上源头的漏洞。(守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