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用心用情护佑少年儿童成长

2023-06-02 10:50:00?作者:莫 洁?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时评】用心用情护佑少年儿童成长

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儿童福利院的40名藏族青少年已经启程,他们将在北京的参访研学中度过属于他们的节日。在重庆,一群萌娃走进军营过“六一”,沉浸式体验部队生活,感受军人的神圣使命与责任。在河北等地,还有不少儿童打卡书市,在浓浓书香中打造属于自己的节日仪式感……孩子们以不一样的过节方式,分享着同样的节日快乐。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明天的希望。关心关爱儿童,就是浇灌梦想、守护未来。可以说,一个社会对儿童的友好程度,也彰显着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小树苗拔节生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阳光与雨露的滋养,也离不开肥沃的土壤提供充足的养分。新时代的祖国好儿童,茁壮成长为明天的祖国建设者,需要我们共同呵护、合力托举。

在这支不断壮大的护航队伍中,先后涌现出了不少楷模。他们当中,有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她心系“立德树人”,十多年来累计培养了近千名小学生党史讲解员,在学生心中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有曾任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的王红旭,他勇救落水儿童,用生命诠释师者大爱;有大山里的擎灯者张桂梅,她排除万难推动创建免费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用爱与责任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

每一条小鱼,他们都在乎;每一个梦想,他们都珍视;每一个愿望,他们都守护。为此,楷模们倾注了自己几乎所有的泪水与心血、爱与责任,甚至生命。他们甚少自我标榜,有的只是默默无闻坚守岗位、持之以恒无私奉献、润物无声教导滋养。他们不以善小而不为,用点滴努力为更多孩子在头顶撑起一片晴空,为更多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他们是园丁,辛勤浇灌每一棵“小树苗”;他们是灯塔,永远为孩子们照亮前路。

今天,成长在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无疑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一个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发展前景也更加光明的国家,必将让孩子们享有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更宽广的成长舞台、更多样的发展机遇,当然还有更美好的未来。近年来,从开齐开足体育课到开启近视防控“国家行动”,从加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到立法保护“数字原住民”,从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加快改革教育评价“指挥棒”,涵盖身心健康,囊括线上线下的守护逐渐立体、精准和完善,让亿万花朵在阳光下灿烂绽放。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虎扑nba: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方面要切实做好与儿童事业发展有关的各项工作。护佑少年儿童成长,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汲取时代楷模的力量,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用爱与责任为他们搭建通往出彩人生的梯子,用心用情点亮更多孩子的人生,为国家和民族发展蓄积无穷力量。

(作者:莫 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