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人民网评: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中国

2023-06-05 10:35:07?作者:寇江泽?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近日,全国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传递出一个共同理念: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凝心聚力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十年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不断构建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实施数十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制定修订环境保护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全面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奋力攻坚污染防治,2022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有监测数据以来浓度首次降到30微克/立方米以内,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7.9%。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不低于300万平方公里陆域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累计建立近万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02%,“碳库”储量越来越大……放眼神州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从蓝图变为现实,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画卷徐徐铺展。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历史性成就之一,人民群众体会也最深。2022年6月,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生态环境部宣教司、人民网联合开展“晒晒我的‘家乡蓝’”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短短1个月,收到来自各省区市的7000余件作品。通过报纸版面和新媒体平台,大家争相展示家乡蓝天“靓照”、分享背后生动故事。

河北石家庄,70多岁的王汝春老人每天对着天空拍摄,记录下生态巨变;河南安阳,安钢职工殷海民自豪地晒出厂区美图,钢铁厂从“职工不敢穿白衬衣”到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山西临汾,摄影家闫锐鹏用镜头记录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天越来越蓝……在今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展览中,“晒晒我的‘家乡蓝’”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成为重要板块。20余幅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作品精彩纷呈,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十年来,人民群众从“盼蓝天”到“拍蓝天”“晒蓝天”的巨变,引起广泛共鸣。

行百里者半九十。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生态环境质量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定将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