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外卖一次性餐具相关研究能上《科学》杂志,说明什么

2023-09-14 09:24:11?作者:张田勘?来源: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9月8日,《科学》杂志以论文形式刊发了香港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东京大学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研究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绿色助推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来自中国外卖行业的证据”。该论文研究了外卖平台改动餐具选择用户界面这一绿色助推实践对于一次性餐具(SUC)消费和减少塑料垃圾的影响。研究表明,在外卖应用程序下订单时默认选择“不使用餐具”,并奖励那些选择不使用塑料餐具的顾客,可以显著减少一次性餐具的浪费。

这项涉及环保、商业、心理和经济方面的研究结果能登上被学术界公认的世界一流期刊CNS,足以表明这项研究结果的重要性。但更重要的是,这项研究回答了一个重要疑问,也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环保不仅需要绿色助推,也需要线上线下的共同努力。

2017年9月,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以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由,将三个外卖平台告上法庭。志愿者认为,被告未向用户提供“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选项,致使系统默认配送一次性餐具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这是环保组织首次将焦点聚焦到线上订餐。作为回应,外卖行业分别推出环保方案,用户在订餐时可以选择“无需餐具”,助力环保。除此之外,部分外卖平台鼓励商户用环保纸袋代替塑料袋的外卖包装,以减轻环境压力。

即便如此,仅凭外卖平台方响应,解决由外卖衍生的污染问题并不容易。由商户、外卖平台、餐盒生产方以及消费者等多个相关方共同发力,才能让问题得到缓解。现在,科学研究的结果对这一问题有了初步的回答:只要去做和行动,哪怕是一个环节的努力,都有可能减少塑料污染,改善环境,而且结果显著,意义重大。

有机构对2019年至2021年中国10个主要城市197062名随机选择的用户订餐历史的详细客户层面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这些绿色助推显著降低了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无餐具订单的比例增加了648%。如果在全中国实施,这样的干预措施每年可以节省超过217.5亿套一次性餐具,减少326万吨塑料垃圾。这个结果是多赢的,而且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减少塑料污染的可行措施,尤其是对于人口大国和使用塑料产品较多的国家有借鉴作用。

当然,订餐平台的绿色助推并非完美,也存在不足,有待改进。一是,尽管顾客在点餐时选择了“无需餐具”,但一些商家仍然提供一次性餐具。原因在于,当商家太忙而无法逐一核对订单或担心消费者可能是错选“无需餐具”选项时,会发生这种情况;二是,绿色助推的影响,在实施后的头几个月最明显,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略有下降,这表明一些顾客后来决定更改默认的“无需餐具”选项。这与以往研究中虎扑篮球:默认选项的衰减效应是一致的。因此,解决这些问题,线下要下更多功夫。(张田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