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杭州亚运会谱写拼搏与友谊的华彩乐章

2023-10-10 09:01:48?作者:付彪?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亚运之火点燃国人激情,亚运之光映照神州大地,为期16天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于10月8日晚落下帷幕。赛场内外留下了一幕幕感人瞬间,演绎了一个个爱心故事。善良、友谊、团结、进步……这些美好画面,在杭州亚运会舞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亚运会在推进亚洲各国各地区体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承载着亚洲人民对和平、团结、包容的美好向往。从1951年新德里首届亚运会489名选手参加,到如今杭州亚运会参赛运动员超过1.2万,亚运会的规模持续壮大,项目不断更新,各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在竞技中收获成长,在交流中增进友谊。

杭州亚运会是史上设项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竞赛组织难度最高的亚运会。中国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以一流的场馆设施、顺畅的赛事组织、贴心周到的服务保障工作,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亚洲文明的交流互鉴、竞技体育的魅力充分展现,完美奉上了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盛会,赢得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杭州亚运会共产生481枚金牌,累计15次打破世界纪录、37次打破亚洲纪录、170次打破亚运会纪录,共同创造了亚洲体育新的辉煌和荣光。对于我们来说,最难忘的当然还是赛场上中国健儿的精彩表现。

作为东道主,中国亚运代表团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以来,一直是金牌榜的首位。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达到199枚。在杭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201金、111银、71铜共383枚奖牌,领跑金牌榜、奖牌榜,且创出金牌数的历史新高。

闪耀的不只是金牌,拼过就是真英雄。这些天,我们见证了一块块熠熠生辉的奖牌,也见证了失败的遗憾。女子花剑团体1/4决赛,尼泊尔队对阵世界排名远高于自己的对手,9局比赛有5局被“零封”,但她们顽强拼搏、全力以赴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竞技场虽是胜者的荣誉台,比赛有输赢,但精神没有高低。正如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所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

亚运会的赛场上,充满着温情。这些天,我们既看到了棋逢对手、相见巅峰的极限挑战,也看到了相互拥抱、相互激励的珍贵友谊。每一次的惺惺相惜,每一次的欢呼与掌声,都激扬起直抵人心的力量。张雨霏与罹患白血病后艰难复出的池江璃花子相拥而泣;48岁的丘索维金娜展开双臂向观众致意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00后体操小花章瑾三次掉杠,现场观众为她打气“加油,我们再来”……这一幕幕温情与感动,一份份热情与鼓励,让运动员们收获了真挚友谊,也演绎了心心相通的动人故事。

杭州亚运会不只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精彩纷呈的人文交流盛宴。各代表团运动员在竞技场上顽强拼搏、追求卓越,展现了体育魅力;八方来客深入探访举办城市,人们在交流中增进了友谊。

“心心相融,爱达未来”,杭州亚运会谱写了拼搏与友谊的华彩乐章,将激励我们共绘亚运会新画卷、共创更美好的明天。(付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