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主题教育惠民生 主动作为见实效

2023-11-23 09:42:51?作者:谢伟锋?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评】主题教育惠民生 主动作为见实效

虎扑nba: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第二批学习贯彻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把主题教育同民生工作统筹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坚持把“民之所盼”作为“学之所向”,是主题教育的重要落脚。西藏大力开展“民呼我为”办实事、“接诉即办”解难题、“助力纾困”暖人心等为民服务活动,初步收集各地(市)、县(市、区)问题1662条,着力解决短板弱项;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围绕民生诉求等9个方面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新交付小区供暖等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解决;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组织开展“破难题、促发展”专项行动,采用投资运维全包、电费收益分成机制,大大满足了乡村充电的需求……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把工作成果落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正是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以调查研究来为诸多工作打开局面,去深入推动解决民生发展难题,是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教育在民生领域的关注度始终居高不下,对很多“硬骨头”问题的破解,行之有效的调研形式必不可少。针对新入学适龄儿童预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山东省教育部门就采取“四不两直”式调研,深入学位压力较重的地区和学校了解情况,以“内挖外拓”的方式应对小学入学高峰挑战。调查研究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用它来列出主题教育的“学习清单”,也更能兑现民生发展的“幸福账单”。

揆诸现实来看,第二批主题教育是有时间表的,然而民生建设则没有休止符。明确“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底层逻辑,找到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的思路方法,是主题教育的“思之”与“行之”。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公安局推进“跨所通办”户籍事项试点,让群众不受户籍地限制就近办理户籍事项,并按照办理户籍事项数据,梳理出首批24个户籍高频事项,专门设置“跨所通办”窗口。不是一阵风、一下子,而是管根本、管长远,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许多地方着力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把举措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让成果更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主题教育惠民生,主动作为见实效。主题教育的效果好不好,广大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把为民造福作为主题教育的“大考场”,努力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是对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的最好付诸。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大街小巷、扎进建设一线,广阔天地为主题教育提供了太多的生动场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期待广大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更多硕果!(谢伟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