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严查“僵尸农机”骗补,更要堵上发放漏洞

2023-12-05 09:28:39?作者:朱昌俊?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农机购置补贴是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目的是让农民在购买农机时享受到实打实的优惠,2022年,中央财政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为212亿元。然而,据《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在一些地方,有人动起了农机购置补贴的歪心思,把这笔钱当成了“摇钱树”。针对此报道,农业农村部当即责成河南、江苏、广西等省(区)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迅速开展核查,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涉事企业及有关人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12月2日,农业农村部工作组分赴有关省份,对核查处理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一些地方,每台农机光是经销商所能拿到补贴就高达7000元,而农户拿到的则是一台台没有实际价值的“僵尸农机”。可见,大量的农机补贴,进了一些专门生产“骗补”农机的企业和经销商的口袋中。如此把农机购置补贴当作“唐僧肉”的现象,当然应该一查到底,相关部门如今责成各地展开调查并派出工作组进行督促指导,已经给出了鲜明的治理态度。

其实,骗补现象并不只是存在于农机购置领域,在新能源、光伏产业、家电下乡等领域,几乎都形成了“有补贴就有骗补”的现象。尽管每个行业骗补的方式不尽相同,但综合来看,对此的有效治理方式却大概相同——要建立全程的跟踪监督机制。以农机购置补贴举例,很多农户拿到的农机毫无用处,只要地方后续能够打捞农户的反馈意见,其实就不难戳破这里面的骗局。也就是说,补贴不能只是“一发了之”,更要严肃评估实际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补贴的发放中,由于消费者往往能够得到一定的“好处”,哪怕是毫无用处的农机,由于不用自己掏钱,就导致很多消费者即便明知道其中存在问题,或也没有足够的动力去主动投诉举报。正因为有着这一特点,激活社会监督积极性就更显重要。比如,2019年相关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完善县级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全面及时公开近三年县域内补贴受益对象、资金兑付情况、农机和财政部门的咨询投诉举报电话、补贴资金规模、使用进度等各类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可以想象,当这些关键信息能够按规定做好公开,并下沉到基层,自然会提升社会监督的积极性。应该看到,在很多领域,把补贴完全当成了一种“施舍”和“占便宜”,而忽视了保障补贴对象投诉监督权利和知情权,可以说是骗补行径得以畅通无阻的一个重要因素。

骗补的发生,往往并不只是因为相关企业和经销商太“狡猾”,背后还与地方监管部门的“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共谋”有着很大关系。比如,之前审计署就披露,一些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出于地方或部门利益,审核把关不严,有的甚至默许弄虚作假行为;有的公职人员与企业或个人内外勾结骗取财政资金,从中牟取不当利益。也就是说,防范“内鬼”,也是遏制骗补的重要一环。

“骗补”现象大行其道,不仅令巨量的财政资金打水漂,也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在很多领域,公众对于骗补、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已有见怪不怪之势,这是一种值得警惕的信号。以此案的曝光为契机,相关部门不妨对各个领域的补贴发放秩序来一场专项整顿,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堵住补贴发放的制度漏洞,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能真正产生实际价值。(朱昌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