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出具阴阳检测报告?二手平台岂能“双标”

2023-12-05 09:28:39?作者:赵志疆?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二手手机市场水有多深?有自媒体博主披露了在平台转转上的交易实测。同一天内,同一部手机在转转不同的门店买入后再卖出差价巨大,“利润率高到30%左右”,而“阴阳质检报告”是其中的关键词。

“买的时候标注轻微磕碰,回收的时候检验却为明显磕碰;买的时候显示摄像头为正常,屏幕无划痕,回收却查出拍照有斑,屏幕细微划痕。”如此“双标”,着实令人不解——同一件二手商品,为什么卖的时候说得好好的,回收时却被鉴定成“百病缠身”?

11月29日,转转公司发布声明称,经过调查,在同收检测中,确实存在“屏幕轻微划痕”和“摄像头拍照有斑”的情况,并导致了回收价格的降低。转转承认其在“摄像头拍照有斑”上存在操作失误,并称“屏幕轻微划痕”的判定是由于不同店员对成色判定有主观差异造成的。

看到“主观差异”的解释,不由得令人想起电视剧《大宅门》中的一个桥段:白景琦拿着崭新的绸缎皮袄去当铺,没想到几家当铺一家比一家开的价格低,甚至连鉴定词都一模一样:“虫吃鼠咬,光板没毛,破面烂袄一件。”与其说这是“店员对成色判定有主观差异”,不如说是一种当铺行业潜规则——低价收,只为高价卖。

实际上,消费者选择二手购物平台,原本就是为了规避“主观差异”,而平台出具检验报告,也正是为了打消公众的这种顾虑。但现实却是,平台并没有给足消费者信任:在黑猫投诉上,虎扑篮球:转转的投诉高达7.8万条。如此多的消费投诉,仅归咎于“不同店员对成色判定有主观差异”,显然说不过去。

换句话说,如果二手平台不能避免这种为了低收高卖刻意造成的“主观差异”,官方检测报告的价值和意义到底何在?作为中间商,二手平台赚取合理的差价无可厚非,这也是符合消费者心理预期的。然而,在这样的前提下,二手平台大可以直接明码标价来收取检测或是手续费用,何必一边四处投放广告,用自己的“权威检测”当作宣传点,一边用阴阳检测报告暗中提高利润?要知道,如此“双标”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而且势必会动摇平台发展根基——倘若商业信誉“皮之不存”,平台发展“毛将焉附”?

信用经济时代,诚信、公平的市场法则必须得到捍卫,尤其是高度依赖用户信任度的二手交易平台,更应该洁身自好,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而此次“阴阳检测报告”引发的舆论热议或许也在提醒,要让二手市场长期规范发展,同样需要官方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推动完善检测和定价标准,并进一步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赵志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