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明星有偿录制祝福视频,“赚一票是一票”的心态不可取

2023-12-05 09:28:39?作者:王钟的?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多位明星为疑似缅北诈骗家族的成员录制生日祝福视频,受到网友热议。随后,多位涉事艺人录制视频向大众致歉。据《法治日报》调查,明星祝福视频背后有一条产业链,由明星、经纪人、中间商、需求者等环节构成,祝福视频的录制价格一般从上千元到一二十万元不等。

明星通过录制祝福视频的方式“赚外快”,这种商业模式由来已久。在电商平台上,以“明星祝贺视频”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可以发现多家店铺提供此类业务。有卖家在商品页面表示,视频录制交稿时间大概3-5天,时长10-15秒,不可作为商业推广使用。不少卖家还特地申明,视频在对外传播时要避免使用“代言人”等字样。

然而,即便只是为个人录制祝福视频,也可能让明星陷入诸多争议和风险。比如,此次多位明星为疑似诈骗分子录制生日祝福视频,最终导致“翻车”;再比如,尽管祝福视频没有直接打广告,但如果被祝福对象牵涉到相应的企业和商业利益,比如为企业在年会、开业、招商会等场合录制宣传视频,也会在客观上起到打广告的效应,明星也有可能因此承担广告代言的法律责任。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不仅要经得起法律的审视,更要遵循公序良俗、以不违背公共利益为准则。单纯地给人录制一段祝福视频当然不违法,但如果被祝福对象涉及违法犯罪行为,明星本人形象无疑会受到极大折损,如此牟利可谓得不偿失。

现实中,想要调查清楚一个人是否有违法犯罪行为并不容易,不少明星即便知道其中的风险,但还是本着“赚一票是一票”的心态,从事录制祝福视频的业务。任何类型的演艺明星,要想创造持续的经济价值,归根结底还是要培养精湛的演技、保持踏实的作风,如此,才能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让市场接受和认可。部分明星无限度地透支自己的影响力,甚至充当违法失德之人的“肉喇叭”,迟早会遭到反噬。

更需要注意的是,在明星税务违法不时被曝光的当下,明星通过录制祝福视频获利时是否尽到纳税义务?提供此类服务的电商店铺宣传页面多表示,明星祝福视频订单不含税,不开发票。明星既然把录制祝福视为一种有偿服务,就应当履行纳税义务,按照劳务报酬缴纳个人所得税。对于明星祝福视频涉嫌偷税漏税的现象,监管部门应及时介入,规范此类商业行为。

随着明星祝福视频服务形成庞大的市场,如果消费者确实存在此类需求,也要多长个心眼。比如,在选择中介商家时,充分了解对方资质、信誉,并签订书面协议,确保祝福视频“货真价实”。尤其在这个AI换脸技术越来越以假乱真的时代,也要防止一些不法商家“两头骗”,既侵犯明星的肖像权,也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王钟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