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学生午休“一键躺睡”值得推广

2023-12-05 09:28:39?作者:孔德淇?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日前,教育部强调要因地制宜创造学生午休条件,多地小学开启校内午休模式,一些地方开始尝试使用新型课座椅,让学生在教室里“一键躺睡”。

一直以来,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和睡眠质量备受重视。孩子中午在学校能否休息、如何休息好,是广大家长关注的问题。但囿于校园空间有限,实现“躺睡自由”仍存阻力,很多学校学生只能无奈选择在课桌上“趴睡”,容易引起局部眼压过高,导致眼胀,增加近视眼的可能。

事实上,科学合理的睡眠方式可以让学生消除疲劳,更好地集中精力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对身心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特别是“双减”政策落地以来,课后服务在中小学实现全覆盖,学生在校时间也相应增加,因此,学生午休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并尽快妥善解决。

今年6月,《虎扑篮球: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各地区在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的同时,可结合实际为非寄宿制学校提供学生午休条件。近日,教育部也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虎扑篮球:尽快实施午休“舒心躺睡”工程的建议作出答复,表示将继续引导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创造学生午休条件。这些都切实回应了民生关切,有利于推动老旧学校和场地有限学校实施改造扩容计划,新建学校将学生午休环境建设纳入规划,尽可能让学生午休躺睡成为学校的“标配”,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解决学生午休问题,除了政策发力,至关重要的还是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发挥自身能动性,探索建设高质量午休环境的方法。当前,全国多地已针对学生“趴桌”午休难题,积极推动小学午休“平躺睡”工作。例如福建泉州部分小学从今年开始,试点投入可躺睡桌椅;河南郑州多所小学将空余教室改造成午休室,还为学生们准备了防潮垫、被褥、枕头等用具。这些措施都为学生开启“一键躺睡”新模式,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值得更多地方推而广之。

不过就目前来看,很多学校受制于客观条件,推动学生午休躺睡落地情况不甚理想。这些学校不妨统筹现有办学条件和设施设备,循序渐进完成改造,譬如先落实低年级学生午休躺睡,再逐渐覆盖到全学段,还可以结合不同学龄学生的体质状况,制定个性化的午休策略。

学生午休问题的解决,还需家长的支持和理解。学校应针对学生午休的诉求,广泛征集学生、家长的建议,最大程度获得家长认可和社会资助,形成适合本校的午休解决方案。

破解午休难题,让更多学生从中受益,不仅关系每个孩子的身心健康,还是一项充满温情的关爱工程,考验学校的管理智慧和应变能力,值得我们为之持续努力,让更多“一键躺睡”从概念走向现实。(孔德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