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网约公交车”能破解公交困局吗

2023-12-08 09:51:45?作者:龙之朱?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出门前打开手机网约一辆公交,正成为江苏无锡市民的出行新时尚。据央视报道,前不久,无锡市推出动态公交和响应式停靠公交服务,试点运行以来,收获了市民满满好评。花上3元钱就可坐一次定制线路的公交车,乘客们普遍觉得性价比高,很有吸引力。

3块钱打一辆敞亮的公交,应答时间也不长,3分钟到5分钟之间,这与一般的网约车差不多,如此便捷,想必乘客的满足感也是杠杠的。

而对于公交公司而言,跑起来总比趴窝要好,载着乘客跑总比空驶强。忙忙碌碌的城市,行色匆匆的街头,公交车也是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公交可网约,未尝不是一条新路。

一段时间以来,公交经营困难已是“公开的秘密”,受多种交通方式的冲击,乘坐公交的人逐年减少,票款收入每况愈下。对于现在不少的城市居民来说,公交地位尴尬,短途不如骑车,远途不如打车或者地铁。

仅以今年而论,已有不少地方公交公司出现停运风波。今年2月23日,河南商丘公交公司在官方公众号“商丘公交”发布通告称,3月1日起暂停运营商丘市市区公交线路。2月12日,黑龙江省漠河公交公司也曾发布通告称,由于亏损严重,决定2023年2月15日起城市公交暂时停止运行。此外,河北保定今年也曾出现因电动大巴被强制报废,而导致部分公交线路停运的情形。

这背后,与其他交通工具保有量的增长有很大关系。据公安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3.28亿辆,居全球第一。同时,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双轮电动车社会保有量已突破了3.5亿辆。这还不包括地铁、轻轨等交通方式。此消彼长,其他交通方式用多了,最后留给乘坐公交的客人,自然会越来越少。

除了客观因素外,公交遇困,也与过度依赖政府补贴、经营方式长期固化等有关系。而一味坐等政府补贴,不如同时也从市场找出路。公交线路可能是固定的,但运营公交的思路不妨多一些灵活、机动,多一些市场思维。

实际上,不止无锡有了网约公交车,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年9月,浙江台州公交也推出了网约小蓝巴,能够满足“个性需求、随时发车、动态路线”等多种需求。这就是一种市场思维,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不断根据民众的需求调整自身定位,努力寻求新的机遇。

这也为整个公交行业提供了一个思路,即在客流量减少的背景下,唯有主动求变才能焕发生机。比如,尽管公交客流持续下降,但仍有一部分以老年人、学生和新市民为主的刚需人群。那么,公交服务就应该根据这些客群的习惯和规律作调整,例如加大放学和上学时间点开行频次,加大老年人买菜、接送幼儿园孩子频次等。

公交改革不可避免,这是生存的需要,也是发展的必然。未来,一贯准时准点的公交车,也会与时俱进,变得越来越小型化、机动化、时尚化。城市街头少不了公交的身影。(龙之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