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南橘北枳”的盲道是一种警示

2023-12-08 09:51:45?作者:赵志疆?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河南濮阳新修不久的市政道路上,盲道竟如同贴纸一样粘在路上,一撕就掉。对此,濮阳市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回应称,“中原路上的盲道使用的是PVC材料粘在路面上的,此前南方有些城市的盲道也是使用的PVC材料,不过由于北方冬天比较冷,加上有车压过,胶的黏性没那么大,因此出现了脱落、松动的情况,也证明这一材料对于我们当地来说并不合适,后期将会把盲道换回正常的材料并重新铺设。”

据报道,新闻中提到的路段是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全长2000米,今年4月中旬刚刚建成。本来是为了提升城市形象、方便公众出行的工程,盲道选材却出现了不适用问题,怎一个尴尬了得。

正所谓“南橘北枳”,南方某些城市用PVC材料铺设盲道,并不意味着同样的施工方案适用于北方城市。北方冬季寒冷,四季温差大,对于直接粘在路面上的盲道而言,这种气温变化无疑是一种毁灭性破坏。除此外,北方城市普遍较为干燥,盲道能不能粘牢,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安全隐患。倘若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设计的时候,不考虑自身环境气候等因素,依葫芦画瓢,难免会出现“南橘北枳”的结局。

毋庸讳言,“短命”盲道的出现是无心之失。同样毋庸讳言的是,作为市政工程,一建一拆之间必然造成财政资金浪费,而这原本是可以避免的。表面上看,此次事件是“好心办坏事”。更深一层探究,暴露出的是地方相关决策过程中的草率,以及缺乏对财政资金应有的精打细算。从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角度出发,必须对市政工作进行科学论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选定科学建设方案。如此一来,民生工程“翻烧饼”的现象自然会大大减少。反之,如果失去了详细调查和科学论证,暖心工程也可能会令公众感到寒心。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国内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在细微处下功夫,在科学上做文章。盲道用砖石材质还是PVC材料?怎样铺设盲道才更利于残障人士出行?这种细微之处的考虑,恰恰会体现城市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苦用心。“短命”盲道最致命的缺陷在于缺少科学决策的把关,以此为镜鉴,其他城市在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应该时刻绷紧科学决策这根弦。(赵志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