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花298元买8小时志愿服务时长,为何

2023-12-08 09:51:45?作者:土土绒?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花298元就能买到8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志愿服务时长却被当成了商品“买卖”,并被明码标价,有的还打出了“298元一个项目,可积累8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等广告,还有的晒出成功操作累计时长的截图,来标榜自己真实可信。

什么是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志愿”二字,强调的就是自愿和公益,这就将其与商业行为彻底区分开来。而花钱购买“志愿服务”时长,既非自愿,又没有服务,更谈不上公益性,完全与志愿服务的初衷背道而驰。可以说,这种行为不光毫无意义,而且还是弄虚作假。

那么,这门“生意”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有人要花钱买志愿服务时长?2020年,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该方案显示,普通高中应在原来科目基础上开设劳动课程,共6个学分,为必修学分。其中,志愿服务2学分,在课外时间进行,三年不少于40小时。换句话说,这是一个硬性要求。

根据要求,学生应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志愿服务,但一方面,高中生的时间宝贵,很多人不愿意把大量时间花在志愿服务上,另一方面,学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也并不容易。虽然一些学校会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活动,但往往也不能覆盖所有学生,并完成全部时长。因此,志愿服务就成了很多学生的“痛点”。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竟然成了一些人牟利的“商机”。根据四川省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通报的案例,有人盗取相关志愿服务官方账号,依托网络平台贩卖志愿服务时长,有人将工作时长记录为志愿服务时长,还有人违规操作发布虚拟活动……一系列弄虚作假的行为,令人目瞪口呆。

事实上,以上行为都已涉嫌违规。我国《志愿服务条例》明确规定,志愿服务组织不依法记录志愿服务信息或者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限期停止活动,并可以向社会和有关单位通报。对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的组织和个人,由民政、工商等部门依法查处。

志愿服务当以善意为基础,而不是做成一门生意。一方面,教育部门应当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组织并引导学生参与到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志愿服务的乐趣和意义,循序渐进地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而不是一放了之,任由学生自行摸索。

另一方面,公益行为本身不应当有强制性。既然不少家长和学生都难以完成规定的志愿服务时长,那么,相关部门不妨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优化虎扑篮球:志愿服务的要求。比如,弱化强制性,强调学校的引导性和学生的参与性,让青少年真正感受到公益活动的价值。否则,学生出于完成任务的心态进行志愿服务,就难免滋生出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一旦志愿服务沦为“金钱的游戏”,既不利于学生个人品质的培养,也是对公益生态的破坏。(土土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