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为何高校不提供住宿容易被关注

2023-12-13 09:20:52?作者:光明网评论员?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评论员:为何高校不提供住宿容易被关注

【阅读提示】热搜第一!多所高校官宣:不予安排住宿

光明网评论员:据媒体报道,随着高校扩招硕士研究生,住宿资源紧张的问题愈加凸显。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在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明确,不为部分研究生提供住宿。

对于多所高校明确不提供住宿的情况,社会各界不必过分紧张。首先,这一举措并非新近推行,已经施行多年,且其对象范围基本为硕士研究生。其次,通读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可以发现,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通常不提供宿舍;只有一小部分高校明确不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提供宿舍,且限制范围多为专业学位硕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专硕”。

人们之所以对高校不为学生提供住宿的相关话题报以关注,是因为在人们的朴素认知中,上大学就应该住宿舍,参加集体学习生活。高校不为学生提供住宿固然有硕士研究生扩招的原因,但更多的还在于当前硕士研究生类型多样化,培养模式早已不同过往。换句话说,高校不为部分类型硕士研究生提供宿舍是大势所趋。

经过几年的改革和报考流程规范,当前非全日制研究生在研招考试报名阶段就将报考人员范围明确限制为在职定向就业人员,要求填写所在工作单位,并且各高校招生简章均规定相关考生在进入拟录取名单后,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这些举措是为了确保在职人员能够通过非全日制研究生进行学历提升,也因此当前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通常属于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的人员,无需担忧其没有固定住所。

此外,当前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式,或为周末授课,或为每年固定1-3个月时间集中授课,为这部分研究生提供宿舍,实际入住率必然不高,某种意义上属于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并且作为拥有固定工作人员,其社会生活能力也远高于那些尚未进入社会的大学生,因此在宿舍资源上有所不同未尝不可。

对于高校不提供住宿的相关话题,我们不妨换个思路。为什么人们在意攻读硕士研究生是否提供住宿?提供宿舍是否能够为硕士阶段学术研究提供更多正向帮助?人们担忧高校不为硕士研究生提供宿舍,是在意相关群体能够在学校的管理下生活成长,还是担忧相关群体没有社会生活经验在租房等方面遭遇挫折?

正如媒体报道中受访专家表示,“从国际上来看,多数国家的高校不为硕士生提供住宿,甚至一些国家的高校不为本科生提供住宿,同时,一些高校会为学生提供相对稳定的房源。”许多时候,人们会将高校形容成“象牙塔”,习惯于接受来自学校半开放式管理的保护,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得小部分研究生群体很难适应从高校步入社会工作的转变。高校是否应该提供住宿是一个开放性命题,但高校不为硕士生提供住宿、特别是不为相应类别的硕士生提供住宿,人们应习以为常。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变化,也是让高校人才培养多一道适应社会的学习过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