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管道爆裂属于隐私不能透露”为何引发质疑

2023-12-13 09:20:52?作者:陈广江?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地下供热管道炸裂,属于隐私,不能透露?近日,江苏连云港12345接线员回应媒体的说法引发争议。

据报道,12月8日下午5点多,江苏连云港市海宁西路与惠苑路交叉口发生一起供热管道爆裂事故,造成附近车辆以及商铺不同程度的损坏。12月9日,有媒体就此事致电当地12345,得到的回复是“这属于隐私,暂时不能透露”。

供热管道爆裂,属于隐私,不能透露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供热管道突然爆裂,大量黑色液体射向空中并波及周围商户,现场一片狼藉,这种事没有任何私密性质可言,没必要隐瞒,也不可能瞒得住。相关部门应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令人诧异的是,当地12345竟给出了“属于隐私”的说法。对此,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初步了解,该录音存在不够完整、断章取义的可能,目前12345正在调查核实,宣传部也会及时跟进。12月10日,当地12345一名接线组长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称,当事的话务员系实习生,因接线经验不足、业务不熟、理解有偏差,造成了误会。该组长解释称,因媒体来电提到“网友反映”,话务员以为对方咨询事宜涉及某位市民的隐私问题,因此作此回复,并非针对此次管道炸裂事故。

由此,也有不少网友质疑,当地12345拿“实习生”当回应理由,是一种“甩锅”行为,缺乏担当精神。实习生也好,正式员工也罢,这种口不择言的行为不仅会给事故处理添乱,还会拉低12345在公众心中的形象。

作为展现政务服务水平与效能的一块金字招牌,12345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传声筒”“连心桥”。虽然12345并非职能部门,很多时候无法直接解决来电人反映的问题,但可以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原原本本地记录问题,将问题反映给职能部门,并做好督办、反馈等后续工作。

换言之,接到媒体或市民的来电后,12345接线员只需认真记录、交办、督办问题即可,至于管道炸裂的原因及处置情况,应由相关职能部门来回答。连对方来电反映的问题都没听明白、搞清楚,接线员就脱口说出“属于隐私不能透露”,有喧宾夺主、“自我加戏”之嫌。说白了,此次供热管道炸裂事故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根本不需要12345来回答,12345也回答不了。

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初步判断,该起事故是由于管道老化,试气过程中蒸汽压力过大导致的管道爆裂,造成部分商铺、汽车、电动车受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善后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周边商户已逐步恢复正常营业。

不难发现,相比事故本身,当时12345“属于隐私”的回应则更多引发社会的关注、担忧和质疑。也提醒相关部门,类似事故发生后,应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信息越透明,公众越有安全感。(陈广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