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万物皆可搭”何以成流行

2023-12-15 10:03:32?作者:光明网评论员?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评论员:“万物皆可搭”何以成流行 

光明网评论员:吃饭有“饭搭子”,旅游有“旅游搭子”,运动有“运动搭子”,甚至还有“遛娃搭子”“逛街搭子”“减肥搭子”……通过社交平台,年轻人万事皆可搭。

“搭子”,方言里原指“一起打牌的人”,如今年轻人中流行的“搭子”,反映了一种新型的社交关系模式。在《咬文嚼字》编辑部日前发布的2023年十大流行语中,“搭子”赫然在列。

“搭子社交”在年轻人中有多火?一项虎扑篮球:年轻人社交的调查报告显示,一半以上的年轻人有搭子,而在31%的没有搭子的年轻人中,仍然有超过一半的人想要个搭子。不同于传统黏稠式的社交,搭子社交无需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关系的培育和情感的培养,带着明确的任务和目的精准出击,双方能共同分享完成某项任务的快乐、彼此为伴,又能保持较为清晰的边界感和分寸感,不会造成太大的社交压力。而如今社交平台的算法推荐机制,以及用户画像颗粒度的不断细化,都让精准搜索兴趣和精准匹配成为可能。

不仅如此,“搭子社交”在某种程度上让年轻人打破了自己的社交圈层和边界。在传统的社交中,年轻人囿于时间和精力有限,以及社交惯性、环境等因素,只能在一些狭窄的空间内、重复的场景内进行社交活动。基于“趣缘”打造的社交关系,则突破了这些有形和无形的“藩篱”,大大丰富了社交的开放度和多样性。相比熟人关系所代表的“强关系”,浅于朋友、重于同事的浅社交所产生的“弱关系”,因为彼此之间资源的异质性,或还在短暂的陪伴之外带来其他的社会支持。

仔细咂摸,年轻人中流行的“搭子社交”和遍地“社恐”“i人(网络流行语,指性格比较内敛、内向的人)似乎构成了某种互文。在社交平台上,人们主动搜索与自己趣味相投的人共同完成某一段的情感陪伴,哪怕这种方式的实用性和目的性过于明确和强烈;而在线下的半熟人、陌生人的社交场合,不少人开场就先声明自己的“社恐”“属性”,颇具“免责”意味。

这也意味着人们对个人时间和空间的重视和保护,以及独立意识的提升。自我屏蔽掉更多性价比不高、效率不高的社交以及由此带来的压力和焦虑,转而将有限的时间和心力投入到以“以我为主”的生活和关系建构中。这种重视和保护意识的生发与强化,有着鲜明的社会和时代成因。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和人口的加速流动,传统的社会和家庭结构发生变化。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度下降,社会竞争日趋激励,“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接受着全方位的“成功”审视和压力测试。为了保留一个自我的空间并保持独立,年轻人选择从传统社交中部分退出,同时选择“搭子社交”活跃在多个兴趣爱好圈子。不少观点将“搭子社交”视作传统亲密关系的“平替”。这种说法并无不可,但“平替”多少有一些“无可奈何而为之”的被动意味,笔者更愿意将“搭子社交”视作年轻人重新掌控自己生活的主动之举。

各取所需、来去自由,且没有额外的情感负担,以较低的情感投入换取精准的社交回报,“搭子社交”的性价比不可谓不高。但由于“找搭子”的过程更像是“开盲盒”,靠谱的搭子不少,但安全风险和隐患也不是全然不存在。热衷于“搭子社交”的年轻人,该紧绷安全这根弦。从以“社恐”之名回避社交到试水“搭子社交”,勇敢走出心灵的“内卷”已算是成功的第一步。除了符合其本意的浅尝辄止的浅社交,“搭子社交”还将发展出何种新的社交关系,带领我们触摸真实而广阔的人生和世界,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