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他们是企业难以安顿的“不稳定因素”

2023-12-18 09:54:37?作者:光明网评论员?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评论员:他们是企业难以安顿的“不稳定因素” 

光明网评论员:这两天,两家企业的内部风波,引发了舆论的巨大关注。一个是东方甄选,因为其旗下主播董宇辉的文案归属问题,他的粉丝和东方甄选之间爆发了巨大的冲突,也将董宇辉与公司的矛盾公开化;另一个则是格力,董事长兼总裁的董明珠在格力电器2023届大学生入职仪式中再次提及孟羽童,并对其大加批评。

对于这些新闻,网上的讨论很是热闹。但这终究是企业内部的事端,也得由企业自己来解决。仅说这个现象本身——企业和自己某一位员工对抗,其中一位甚至是入职没多久就离职的员工,很值得玩味。

企业和员工当然是互相成就的关系。无论是东方甄选和董宇辉,还是格力和孟羽童,客观地说都曾相互借力。前者为后者提供了平台,后者也给前者带来了曝光,这本是一个美好的故事。

很快,这样的叙事便被打破,无论是董还是孟,都开始获得了与其职位不相匹配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他们是明星主播、是知名网红,拥有着庞大的粉丝。但当企业还想把他们当作普通员工来对待,问题就随之出现了。

究其原因,是董和孟都通过现代传播技术,获得了自身身份的重塑,也实现了对传统企业员工的超越。职场之外的广阔世界,为他们提供了多元的可能。也是在这个背景下,他们成了企业难以安顿的“不稳定因素”,冲突似乎不可避免。

这样的结果,也不能说企业有什么不对,企业要追求集体目标,和明星员工的关系本身就很微妙。有一本小说形式的管理学著作《团队协作的五大障碍》中指出,企业的一个致命障碍是“无视结果”,即员工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无法协调一致,大家对结果的期待不一样。从企业的角度来说,面对董和孟这样的明星员工,总会有一种“整顿”的冲动。

但从个人角度来说,无论人们对网红、直播、社交媒体之类的评价如何,这些形式都给个人提供了职场之外的价值,赋予了其超脱于体系之外的可能,也宣示着个人有可能获得一种新的存在方式,即一个人只是一个人,他不再需要社会角色的加持。任何人,一旦获得了“新媒体”的青睐,他/她的“人格”可能就再造了。

这也让人想起因一首“挖呀挖”而爆火的幼儿园老师,最后选择了带货。似乎很多人对她的评价很不友好,认为她“忘本”云云。但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这倒不是她主观的忘本,而是客观上她不再需要一个组织化的身份,她只需要成为她自己。若在前互联网时代,她不会有这种机会。

对企业来说,其实不用太过纠结这种冲突,这是超出自己控制能力的“势”,是一种技术进步与产业演进带来的副产品,公司结构对个人命运的掌控已经被解构了。就像董明珠对孟羽童的批评,在网络上的评价似乎很不讨好。这也是无可奈何之事,传统的“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的路径,已经不再具备绝对的话语权,当然就没有太大说服力了。

而对于广大“吃瓜者”来说,这些事看似离自己很遥远,其实未必。一种社会形态的改变,一种新型媒介的渗透,其影响力是无远弗届的,这可能会慢慢地改变人们的行为模式。过去人们希望在公司做得更好,但未来也许人们更希望做自己——做自己同样可以生存,无论如何,这都不算一个太坏的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