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学生手脚被冻伤,学校的取暖设备呢?

2023-12-18 09:54:37?作者:熊志?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陕西洛南有家长反映陕西商洛市洛南县第三初级中学教室和宿舍没有取暖设施、孩子“脚、手都冻烂了”引发关注。12月14日,洛南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目前处于停课状态,将在本周内协助学校完成学生宿舍的空调安装。

图片显示,有孩子的手、脚被冻伤,着实让人心疼。在心疼之余,也不免让人心生疑问,如此严寒天气,为何连学生的取暖工作都得不到基本保障?

从报道来看,不是当地没有集中供暖,而是因为拆迁问题。这所学校去年才投用,所在区域的热力管网主管道未接通,集中供暖尚不具备条件。但这层客观原因,并不是在保障学生取暖问题上不作为的理由。

比如,在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前提下,学校还一刀切禁止学生用电热毯和热水袋。电热毯等取暖设备有一定安全风险,禁止可以理解,连热水袋都不让用,无疑让人费解。这与其说是基于安全考虑,担心学生烫伤,不如说是管理上的偷懒,害怕出事后担责。

直到家长反映情况后,学校才着手筹集资金,为学生宿舍加购空调。学校能够想办法,解决取暖难题,这是对家长和学生负责。问题在于,虽然学校建成投用不久,但从投用到今天已经有一年多时间。面对集中供暖暂时无法实现的事实,早就应该未雨绸缪,安排备用的取暖方案,而不是等家长们投诉了,有孩子冻伤了才重视起来,临时救急。

以前经济条件不好,教育基础设施落后,学生得忍受天寒地冻。但现在教学条件改善,给学生营造温暖的学习环境,是基本的教学保障。现在当地的最低温已经达到零下十几度,在如此严寒天气下,当然应该让学生有暖可取。

其实,此事既是提醒教育部门、学校,要为学生的身体健康负责,也是提醒地方,在规划建设学校时,取暖这种配套的市政工程理应和学校的建设进度同步。不管是拆迁还是其他原因,能协调解决的困难就得早日解决,确保供暖管道及时接通运转,把学生服务好。

重视教育事业,就要真正将学生的需求放在首要位置。不妨想一下,如果孩子们每天都得忍受严寒天气,连热水袋都不让用,身体还被冻伤,他们还如何安心学习呢?

不管怎么说,学校成为集中供暖的真空地带,这相当不应该。教育应该传递温暖,而不是给孩子带去寒意。此时应该让当地有关部门有所触动,要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主动做好供暖等市政配套保障;在管理上,更不能偷懒,打着安全的旗号一刀切地禁止私下取暖。做好取暖保障工作,让学生有一个舒心、温暖的环境,这是教育事业应有的温度。(熊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