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年度热词里的“人工智能”

2023-12-19 13:03:41?作者:光明网评论员?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评论员:年度热词里的“人工智能”

【阅读提示】《咬文嚼字》发布2023年十大流行语

光明网评论员:2023年临近尾声,许多年度词汇已经诞生。综合媒体报道看,韦氏词典、柯林斯词典、牛津词典等都评选出了年度热词,今年大火的“人工智能”几乎在各大平台都占据一席之地。

纽约的《柯林斯英语词典》近日宣布,“人工智能(AI)”当选今年年度单词;一年一度的、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汉语盘点”活动日前正式选出2023前五位字词,“智”入围年度国内字、“Chat GPT”入围年度国际词;《咬文嚼字》编辑部在沪发布2023年十大流行语,“人工智能大模型”入选。扫描一遍,各大评选的评价几乎抽象出了普通人面对人工智能的共同思考面向。

人工智能短时间释放的巨大影响力体现在各大榜单的解读中。《咬文嚼字》解读称,一系列基于大模型的人工智能应用相继问世,其中“Chat GPT”和“文心一言”等已在社会生产、生活方面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第一财经》的年度热词解读中,“AI”是新质生产力的组成部分,称“它既可以应用到传媒、咨询、广告、游戏等内容型行业,也可以嵌入到医疗、金融、制造、能源等技术性行业,能够加速各个领域的创新,人工智能不仅是当代科学技术中最为活跃且充满想象的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其他技术加速发展的巨大力量。”

人工智能既是科技革命、是新兴产业,也是伦理挑战、是哲学隐喻,带来了深度伪造技术、强化了后真相时代的特征,热词评选者同样表达了这一忧虑。英国《剑桥词典》评出了年度单词——“hallucinate(产生幻觉)”,其传统释义是“似乎看到、听到、感觉到或闻到不存在的东西,通常是因为健康原因或因为服用药物”,但现在词典给它新增了一个释义,即“人工智能产生的虚假信息”。美国《韦氏英语词典》近日公布2023年年度词汇“Authentic”,意思是真正的、真实的、确凿的,可靠的等等。词典编辑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及深度伪造技术被滥用,2023年爆发了“真实性危机”,人们在质疑“真实”与否的同时,也更意识到其重要性。

给人工智能程序、算法下达的指令“prompt”(提示词),成为牛津词典年度词汇的候选词之一。它被形象地称作“咒语”或“咏唱”,其质量的优劣,决定了人工智能输出品质的优劣,因而这个词包含了一种“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这个关系正是今天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层忧虑所在,商务印书馆年度字词的解说中这样形容“Chat GPT”:人类启动了人工智能,却结束不了人工智能;人类创造了Chat GPT,却又时刻战战兢兢于被Chat GPT所控制。“上帝能不能创造出一块他自己都搬不动的石头?”这个中世纪的神学诘问,在21世纪,“哐当”一声,重新砸向人类自身。

当然从语言角度看,人工智能不是一个单一词汇,而是一个语言丛,带来了一系列技术语言的日常化。2023年因为人工智能而在普罗大众中普及的词汇太多了,比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等等等等。人工智能革命不仅开启了新赛道,更改变了所有赛道的玩法,包括日常语言的使用。沉淀为一句话——新技术带来了新语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