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南北互换”跨年展现的不只是浪漫

2024-01-04 09:52:45?作者:李思辉?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闻随笔】“南北互换”跨年展现的不只是浪漫

南方人乘冰雪专列去哈尔滨滑雪,感受冰天雪地的激情酷爽;北方人到上海欢乐谷看跨年烟花、在广州温泉酒店泡汤养生,体验南方的精致温婉……据媒体报道,今年元旦假期,长线出游呈现南方游客北上看雪、北方游客南下避寒的趋势,“南北互换”这一充满仪式感的“新玩法”成为年轻人的跨年首选。对此,我们该怎么看?

“南北互换”式跨年是这一代年轻人触手可及的浪漫。今年元旦假期出游市场已是“年轻人的天下”,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更加注重跨年的仪式感,更加不吝为精神满足和审美体验买单。为了过个有意义的跨年夜,他们可以不远千里去看烟花、看演唱会、看海、看雪;他们可以临时起意,呼朋引伴、说走就走,穿梭在不同的气候和风景里;他们可以尽情享受飞机、高铁等现代化交通工具带来的巨大便捷,朝夕之间就实现南方北方的完美切换,轻松做到“朝碧海而暮苍梧”。相对于老一辈的精打细算,他们有更好的条件在“说走就走的旅行”中找到属于他们的浪漫。

“南方人北上看雪、北方人南下避寒”满足的是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旅游出行的意义很大程度上表现在对差异美的感知上。中国地大物博,南北方地理气候、饮食文化、人文风貌各不相同。在豁达洒脱中生活久了的北方人,趁着假期去感受那“一江春水向东流”“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南方,那乌篷船、青石桥、油纸伞编织起的南方,那杏花春雨、小桥流水、莺飞草长的南方,难免生发“江南好”的感怀。同样,受婉约旖旎浸润已久的南方人,奔着冰雪一路北上,无疑会感受到胡天八月的飞雪,感受到天山、昆仑、长白、太行的逶迤,见识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宏阔气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南方与北方风景、地理、人文的不同,给了人们彼乡与吾乡的巨大反差之美,也赋予了人们太多的别样体验和无穷想象。

近些年,异地跨年度假成为一种时尚,人们在旅途中找到了新鲜体验,在北上和南下的过程中,在较大的气候、人文、环境变化中满足了休闲旅游的需求。这种建立在中华之幅员辽阔、地大物博、风情万种基础上的旅游需求何尝不是一种强劲的内需?扩大内需,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南北互换”式旅游显然是一个重要方面。

此次元旦假期,哈尔滨等地火爆“出圈”不是偶然。相信未来随着各地旅游服务水平的提升、旅游产品供给的提质、旅游文化宣传的加强,将会有更多特色鲜明的城市渐次“出圈”,继而迎来一波波旅游消费热潮。而这,显然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正如一位学者所说:“以秦岭、淮河为界,中国在地域上分为南北两大文化板块。在地理上,南与北是确定的。但在文化上,南方的细腻文雅、北方的大气豪放又是互相影响、包容统一的。”南方人北上看雪,体味李白、高适的豪迈;北方人南下避寒,感受李煜、柳永的温婉,有助于人们在细腻与豪放间中和文化性格,更深刻理解中华文明的丰富和博大。

(作者:李思辉,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