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

2024-01-09 09:49:41?作者:张茜?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论坛】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

近日,上海市民惊喜发现,位于繁华的南京路与淮海路之间的延安饭店打开了围墙,与居民共享酒店花园。数千平方米的内部花园,绿树葱茏、曲径通幽,很多爷叔阿姨和小朋友在这里休闲玩耍。据媒体报道,延安饭店破墙共享花园,始于群众建议,有关各方的反应也非常积极。在建设过程中,相关单位还听取了群众意见,不仅在公共空间安装了座椅,还配备了秋千等便民娱乐设施。

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这是虎扑nba: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建设和治理提出的要求,也是新时代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方向。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街道宽敞整洁,公园绿树成荫,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集中体现了城市的高度。但城市的高度最终还是要服务于人,体现为城市的温度。上海等城市的管理经验,值得推广。

让城市更有温度,首先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人民是城市建设的主体,也是城市建设和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城市理念,就要厚植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目标。健康、安全、宜居是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是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现代化的城市不仅是高楼大厦的聚集,更是人文关怀的汇聚。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文化也赋予城市独特的魅力。现代化的城市文化来自对城市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来自对城市传统文化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来自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建设城市新文化,需要借助传统节日、民俗活动、文化遗存、公共文化设施等载体,使其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和文化活动,让居民在参与文化活动中感受到城市的魅力和温度。因此,通过注重城市历史文化保护,让古建筑、古街区焕发新的生机,打造城市的文化名片;加强城市传统文化的转化、传承和发展,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温度,让居民在文化参与中感受城市文化的魅力,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以开放的心态和姿态,打开公共文化设施的大门,拆除文化场馆、文化公园的围墙,将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转变城市文化形象,将“工业秀”“商业秀”融入“生活秀”“文化秀”,变“城市中的公园”为“公园里的城市”,充分展示城市的颜值和文化特色,发挥城市文化场馆、文化公园的文化塑造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真正建设有温度的城市。

做好城市建设与治理,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至关重要。通过建立有效的制度和便捷的渠道,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和治理中。鼓励居民参与,实质就是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城市建设和治理实践,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创新居民参与模式,拓宽居民参与渠道,丰富居民参与方式,提高居民参与实效。居民真实参与建设和治理的城市,便是最能体察居民需要的城市,也是最具居民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的城市。一些城市已付诸实践,并创造了一些成功范例,为城市居民共同参与建设美好家园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城市公共服务的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城市温度的重要标准。在治理实践中,许多城市从人民城市理念出发,探索提升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的具体措施。如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推广“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让居民就近享受一站式生活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花园城市、花园社区建设,打造和谐温馨居住环境;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确保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等。这些创新举措不仅能够提高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效率,更能使人安居乐业,给居民提供一个温馨、温暖的城市。通过创新城市建设和治理模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幸福加码、为城市加温。

(作者:张茜,系上海市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华大学基地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