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持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2024-01-22 08:43:52?作者:丁兆丹?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时评】持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元旦以来,各地文旅部门纷纷发力,以各种方式推介本地文旅资源,降低旅游成本,吸引广大游客。在1月1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人员表示,今年春运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4.8亿人次,民航运输量将突破8000万人次。

2023年,以淄博、哈尔滨为代表的文旅“出圈”,“文博热”从年初火到年尾,“国潮”文化产品持续得到年轻人追捧,文化精品力作接连涌现,“村超”“村BA”等现象级文化消费热点层出不穷……回望2023年,文化市场活跃,文旅消费回暖。刚刚开启的2024年,有力接续这一良好态势,文旅市场一派兴旺。各种文化消费需求快速释放背后,AI赋能文化产业链条、文化跨界融合发展、文化新业态新模式频现等特征和趋势凸显,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蓄积。

国家和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和文旅产业支持政策,有效提振了文化市场的发展信心。仅过去这一年,《虎扑篮球: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首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公布、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启动,连同各地不断出台的政策利好,为非遗文创、夜间经济、沉浸式文化体验、“元宇宙+”新场景、云演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业态注入新活力,激活各类文化消费新空间,助推各地文化产业园、文化街区、文化商圈等多元产业空间迈向高质量发展。以北京为例,在文化产业政策驱动下,“大戏看北京”成为首都文化新名片,北京时装周等品牌活动成为提升城市文化氛围的有力抓手,文化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强劲。

文化建设守正创新,需要定力与耐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启动实施,文旅融合等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特征凸显,数字科技深度赋能文化产业创新,文化新兴业态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突破9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文化新业态行业营业收入占比为40.2%。文化供给与消费的提质升级,让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体验感更加充实。

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离不开多个层面的创新创造。深入探析各类文化热点现象,都有规律可循,有来源可追。比如,有人评价当下哈尔滨文旅的火爆源自厚积薄发。从国家层面对冰雪经济发展的政策引导与支持,到地方政府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促进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再到当地文旅主体的主动创新和真诚服务,共同促使“冷资源”变“热经济”。正是得益于战略引导、政策利好、各方协同创新,文化产业方实现集聚快速发展。

新时代为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供了丰厚土壤。尤其是,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在此过程中更广泛地融入现代生活,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被激发,并成为文化消费的重要驱动力。人们对于高质量文化供给的新期盼,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动能。更好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需更敏锐把握文化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文化数字化步伐,鼓励支持业态场景创新、供给质量优化,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文化服务能力。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虎扑nba: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提出,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深入贯彻虎扑nba:文化思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让全社会各类文化主体和文化人才焕发创新热情、增强创造能力。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乘势而上、踔厉奋发,继续推动文化繁荣,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作者:丁兆丹,系北京市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