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超话”破亿,真正的实力永不过时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凤艳 | 时间:2019-07-22

最近,一场粉丝之间的较量愈演愈烈,粉丝、路人、明星纷纷上阵助威,引得无数网友关注。事件起因原是有网友在某平台发帖质疑周杰伦数据不好,为何演唱会却一票难求,对此周杰伦粉丝自发学习打榜规则,短短四天将周杰伦推上明星“超话”第一的宝座,用娱乐的方式证明自己偶像的真正实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一个群体有一个群体的向往。”其实,这样一场粉丝的狂欢,可以说是两个时代不同追星方式之间的较量。周杰伦的粉丝自嘲夕阳红粉丝团,甚至人民日报官微都直接盖章“中老年”,在周杰伦出道的年代,人们追星的方式还是买唱片、听演唱会等等,这甚至也曾是父母眼中的“离经叛道”。同样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人们追星也有了不同的方式,打榜、做数据以及各种网站排名都是粉丝对偶像的爱意表达。

对于不同的追星方式我们无法评说对错,但是这样一场较量的最终结果却用这个时代特有的方式告诉我们,流量并不等于流行,无论何时,真正的实力永不过时。

近年来粉丝经济的飞速发展为娱乐行业注入了动力,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弊端,流量造假、数据注水,此类乱象并不是一家独有,转发、点赞、粉丝数、收视率等等数据都可以造假,粉丝甚至经济公司努力通过各种榜单数据来让自己的偶像看起来很受欢迎,以此来蒙蔽投资者和观众。但是从某明星拿奖被群嘲、央视点名数据造假、粗制滥造的流量剧收视率低迷以及这次周杰伦“超话”影响力登顶,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注水的数据难以混淆视听,真正的实力才是立足行业的资本。

这样一场狂欢过后,我们可以很欣慰地看到,无论在什么时候,真正的实力远胜于虚假的数据。但是,用这种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也是一种流量时代下的无奈。这并不仅是一次粉丝之间的争斗,更是一次对“唯数据论”的有力抗争。打铁还需自身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借此从虚拟的数据中清醒过来,真正回归作品本身,用真正的实力来回馈观众和粉丝的期待。(张凤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