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专题> 品牌部> 全福游> 媒体关注 > 正文
历时一年多修缮14座古厝 南安蔡氏古民居重新开放
2019-08-26 09:36:08??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二次修缮的蔡氏古民居 图片来源:海峡都市报

8月22日,随着施工队撤场,南安蔡氏古民居二期修缮工程基本完工,所有景点重新向游客开放。

蔡氏古民居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泉州旅游的一张名片,虽备受呵护,但终究敌不过岁月的洗礼,部分建筑已老化,甚至坍塌。为此,南安启动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修缮工程,一期于2008年至2015年施工,对10栋古建筑进行修缮,二期工程于2018年3月启动,修缮14栋古建筑。

14座古厝修缮基本完工

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蔡氏古民居,看到14座古厝已披上新颜,整个建筑群焕发出新的活力,不时有游客前来游览参观。

售票处工作人员介绍,施工队已于前天正式撤场,只留下两名师傅做扫尾工作,全部景点也都重新开放。一位师傅介绍,此次修缮于去年3月24日正式动工,对建筑群中的德典厝、世用厝、世双厝、德棣厝、启昌厝等14座单体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工程造价1400万元左右,最高峰时有近80人进场施工。目前已基本完工,正等待有关单位的验收。

据了解,此前,蔡氏古民居德典厝的花厅倒塌,此次修缮,按照原貌进行重建。另外,德典厝西护厝也被推倒重建,新建墙体由杉木制成。古厝屋面也换上了新的木构件,除了颜色不同,样式和结构基本一致。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德典厝被原先居民采用现代工艺改造过,有的地方甚至用了钢筋混凝土,与古厝原有风格格格不入,因此他们在遵循原貌的基础上,重点对这部分进行重建。

除了翻建后期改造和倒塌的建筑,不少古厝的屋面也都做了修缮。

现场施工师傅说,因多年风吹日晒,很多古厝屋面都出现损坏,这也成了二次修缮的一个重点,对屋面统一进行揭瓦翻新,能用的全部保留,糟锈的木构件和不能用的瓦片重新更换,做到最小干预。

另外,本次修缮尤其注意细节,一些没有完全损坏的门窗、栅栏,修缮时都尽量保留。

这轮修缮主要做什么?

记者从施工方获悉,此次修缮是按“尊重原貌、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邀请了对闽南建筑较为熟悉的老师傅前来施工,尽量保持原来的建筑样式和风格。

南安市博物馆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修缮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对残损破旧的木柱、檩条、椽子、门、窗、木板壁、梁枋等木构件进行修补或更换,同时对木构架进行整体加固;

2.对残损墙面进行重新抹灰,重做或修补竹夹泥墙;

3.更换屋瓦构件及修补屋脊、水车堵;

4.更换残损地砖,扶正歪斜墙体;

5.拆除影响历史风貌的后期改建,根据历史痕迹复原倒塌建筑,还原历史真实性和完整性。

据了解,因修缮面广,整体工程量大,所以修缮时间持续了一年多,原本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实际到8月才算基本结束。目前,经过前后两次的修缮后,有效消除了古民居建筑群的安全隐患,同时单体建筑原有历史风貌和建筑特色也得到最大限度的保存和复原。下一步,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做好日常保护管理,并在有效保护前提下,做好合理利用。

□说汝知影

蔡氏古民居筹建于1861年,1911年竣工。整个建筑群东西通长200多米,南北通宽100多米,占地1.63万平方米,现存较为完整的宅第共16座,房间400多间。2001年6月25日,蔡氏古民居被国务院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6月7日,蔡氏古民居营造技艺被国家文化部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闽南小故宫。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