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地市动态 > 正文
晋江梧林传统古村落:修旧如旧 25幢古建筑完成修缮
2019-08-27 11:17:27? 李心雨 林福龙 吴嘉晓?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蓝天白云下,修缮后的朝东宅美如画。

每一处历史建筑,都记载着建筑的信息,保存着历史的记忆……这里,有大批南洋的华侨,留存着大量精美的建筑;这里,存有建筑雄伟的古罗马式、哥特式洋楼,南洋风味的番仔楼,以及富有闽南风味的红砖大厝。2016年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被定为福建省重点项目。

日前,记者从晋江市新塘街道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规划建设组了解到,朝东楼、朝东宅、德抹宅等25幢古建筑的修缮工作已完成,其中朝东楼、朝东宅、德抹宅从今年元宵节开始正式对游客开放。现阶段正在对德鑨宅(五间张)、油漆厝等31幢古厝进行修缮,侨批馆、坑墙楼、文曲楼等3幢洋楼正在进行外立面修缮。

现场探访

古厝洋楼 彰显闽南华侨乡愁

近年来,梧林社区这片庞大的华侨建筑群及其背后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开始为世人所了解。梧林传统村落里,每一栋老建筑,都各有特色,犹如一座座蔚为大观的近代建筑博物馆,这也是梧林蔡氏华侨们留给子孙的巨大精神财富。

在探访中记者发现,一座为钢筋混凝土夯实墙结构的碉楼——枪楼。据介绍,枪楼为旅菲华侨蔡顺意与宗亲出资合建,又名“修养楼”,建于1934年,为罗马式洋楼。该楼既是海外归侨与乡贤名流聚会之所,也是旧时梧林村民保卫村落的要塞。面积虽小,但构造精巧,集中展示了罗马式建筑雕花工艺和借柱造廊技术。

在枪楼外墙体上依稀可见一些子弹击打的痕迹,仿佛能看到过往留守家乡的梧林人抵御外敌、守护乡民的情景,仿佛能看到远渡南洋的梧林人放心远行、在外拼搏的情景。

站在守望梧林四方的枪楼上向四周远眺,外墙斑驳的朝东楼、被古榕笼罩的德鑨宅、号称“九十九门”的德养宅、孔雀成双飞的胸怀祖国楼、单身复式公寓的梦菜家声楼……一幢幢承载一代又一代梧林华侨乡愁的或中或西或中西合璧的建筑,尽皆收入眼内,如此密集规模浩大的建筑群,让人不禁感慨梧林人对家国深深的眷念。

朝东楼

如何保护

修旧如旧 保护开发留住乡愁

2016年,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晋江园区的设计,梧林也曾在征迁范围内,在一次办公中,晋江市领导看到了独特的建筑后,决定“保留下来,好好保护开发”。2017年3月,该项目正式启动。两年来,项目设计、房屋征迁、拆除整治、施工建设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修缮过程中,梧林始终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尽可能还原古建筑原貌,需要替补的砖瓦、瓦筒、滴水等也都取用旧构件,力图将古建筑原汁原味地呈现给大众,留住乡愁,留住华侨在家乡的根脉。

预计不久之后,99幢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即可完成,届时闽南官式大厝、中西合璧民居、哥特式建筑、古罗马式建筑等集合了闽南华侨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业界学者口中的“世界建筑博物馆”,将正式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