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专题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地市动态 > 正文
传承非遗文化 漳州南靖实验小学引剪纸入课堂
2019-10-18 10:47:12? 沈敏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朝兰

一把剪刀、一柄刻刀、一张大红纸,纸屑随着雕、镂、刻等动作飞舞着,一只灵动的蝴蝶很快跃动在指尖,这就是剪纸技艺。近日,漳州南靖实验小学将剪纸技艺引进社团课堂,获得学生青睐。

“在学习剪纸过程中,我们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提出不同要求,让学生循序渐进学习剪纸技巧,引导学生热爱剪纸、热爱生活。”走进南靖实验小学剪纸社团教室,同学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学习折纸、划线、一剪一展,一幅形象生动的剪纸作品便跃然眼前。

剪纸是我国最具有民族特色的一种艺术文化,由民间刺绣工艺演变而来,在中国流传千年,如今已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我国优秀的文化瑰宝。该校表示,把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剪纸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不仅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挖掘了学生潜能,还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据悉,南靖实验小学向来十分重视学生社团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优化学校教学资源,增加学生学习的选择性,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等为学生精心组建了书法、合唱、围棋等10多个社团。

(东南网 通讯员 沈敏惠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