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专题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举办大赛培育红色故事讲解员
2019-10-21 09:43:36? 吴健芳 李金枝? 来源: 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日前,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福建省中海旅游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19第二届福建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福州举办,来自全省各红色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等单位的近20位选手参加了比赛。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分为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讲解员,围绕个人展示、自选讲解(PPT讲解)和抽选讲解3个环节进行展示,近20位选手各显身手,亮点纷呈:福州市三坊七巷有限公司的肖丽用一把油纸伞与优美舞姿相结合,展现了福州古城的文化魅力;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的田艳用一段快板开场,声情并茂地讲解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的故事,豪迈之情洋溢全场;谷文昌纪念馆的刘博娴结合精美的幻灯片,再现了谷文昌书记带领东山人民治理风沙的情景,将这位人民公仆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的面前。选手们声情并茂的讲解,不时赢得评委和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专业组的肖丽获得金牌讲解员的称号,张雅璐、刘博娴获得优秀讲解员的称号;志愿组的田艳获得金牌讲解员称号,廖素清、雷国芹获得优秀讲解员的称号。据了解,11月,这些选手将代表福建省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讲解员张雅璐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比赛收获很多。在讲解中,把高尚伟大的革命人物和波澜壮阔的历史用语言传达给游客的同时,自己也一次又一次地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大赛期间,福建省文旅厅专门为这6位获奖选手进行封闭式的红色故事讲解培训。邀请了全国金牌讲解员管雅丽等省内外专家作为授课老师,通过开设“让红色故事更有吸引力”“红色故事讲解技巧”“红色导游讲解规范和原则”等专题讲座,通过演示与实操等方式对讲解员的福建地方党史、革命史以及礼仪接待、语言表达、操作规范等内容进行培训与指导。

此次举办2019第二届福建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是福建省发展红色旅游的有力举措之一。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开展了系列红色旅游活动。把促进红色旅游与发展生态旅游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积极开展红色旅游协作,加快建设闽西南、闽北、闽东三个红色旅游区;推出多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以点成线、以点带面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而人才的培养与储备、队伍的建设与规范,红色故事讲解员培训,全面提升讲好红色经典故事的能力,对全省红色旅游讲解工作迈上新台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为福建省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