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专题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幻灯片 > 正文
来德化,“森”呼吸
2019-10-21 09:59:22? ?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核心提示:德化是千年古县,我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这里以陶瓷为支柱产业,却长期保持着绿水青山,而新晋“中国天然氧吧”,更吸引游人纷至沓来。

龙门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谷莹 摄

国庆节期间,德化县桂阳乡涌溪村银瓶湖水利风景区游人如织。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秀丽的自然风光引来无数游客,森林休闲游十分火爆。

“德化不愧是‘中国天然氧吧’,这里远离城市喧嚣,空气清新,最适合久居都市的我们来进行有氧呼吸。”来自虎扑篮球:的游客张晓晨说,国庆假期他带着家人自驾游来到德化。

今年7月中旬,德化县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是继武平县、永泰县之后,我省第三个获此称号的县域。再添一张国家级生态名片,让德化更添魅力。

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徐永生介绍,国庆节黄金周,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同比增长27.4%,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8.1%。

“从统计情况来看,90%以上游客以自驾的方式出行,很多人冲着德化的山水特质、良好生态、清新空气而来。”徐永生说。

雨后,水口镇承泽村烟雾缭绕。黄谷莹 摄

好生态造就好气候

德化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北部,地处“闽中屋脊”戴云山区,境内高山绿城、重峦叠嶂,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258座。山上四季皆胜景,步移景异,群峰玉立,绰约多姿。

“德化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8.6摄氏度,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9%,气候湿润、温和;年平均降水量为1852.2mm,降水充沛;年平均日照时间为1839.7小时,日照充足。”德化县气象局局长颜新春介绍。

优越的气候条件,使德化四处洋溢着绿色生命的气息。德化有267.9万亩林地、1847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达78.4%,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等称号,境内有许多国家级珍稀动物,是濒危动植物的家园。

德化县历来重视生态保护与绿色经济发展关系,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在生态保护上薪火相传,这与“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理念不谋而合。为此,2018年初,德化部署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2019年组织申报。

据了解,“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对象为我国境内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区域。

“并非环境优美、空气新鲜就可以申报‘中国天然氧吧’,还要相关硬性指标达标。比如,负氧离子含量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70%;气候条件优越,年气候舒适时长不少于3个月。此外,还要考核森林覆盖率、区域内水质等。”德化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林金标说。

今年2月,德化委托省气象服务中心对德化气候背景和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进行评估,对生态气候环境进行分析。对照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相关指标,德化的表现可圈可点: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2000个,空气清新;空气质量达标率98.4%,年均空气质量指数(AQI)为53,达优级;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长达7个月,气候宜人。此外,森林覆盖率78.4%,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是福建省最佳人居地之一。

德化城关公园。黄谷莹 摄

气象赋能全域旅游

从德化县驱车经雷峰镇潘祠村前往李溪村,途中经过凡石森林竹海。竹海总面积1000多亩,覆盖了30多座山丘。放眼望去,只见一望无际的竹子连川连岭,阳光透过枝间叶缝,筛下点点金光,空气中饱含着竹子的清香。

在竹海中部有一条竹夹道,称为“翠竹长廊”,长廊对面是以竹子为材料建成的观景平台。这是在凡石森林竹海中建的森林竹海氧吧。在这葱茏绿意的森林竹海氧吧中,游客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

据雷峰镇党委副书记郭仙仙介绍,李溪村所属的雷峰镇位于德化中南部,景色秀丽,奇峰兀立,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为16℃至20℃,森林覆盖率达79.8%。近年来,雷峰镇以蕉溪—潘祠—李溪—瑞坂10多公里公路为主轴,区域化整合生态、自然、人文等资源,串联蕉溪温泉、潘祠樱花、溪谷瀑布、李溪竹海梯田、瑞坂古村落等资源,打造一条“春看樱花、夏观竹海、秋赏稻浪、冬泡温泉”的特色旅游风景道。而随着德化获评“中国天然氧吧”,雷峰镇顺应潮流打造“氧吧游”。

近年来,良好的憩息环境越来越受到旅游消费者的推崇,以洁净健康空气为主体的旅游地区已经成为旅游发展的一个新热点,“天然氧吧”的概念越来越受重视。据公开报道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115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的称号。相较2017年,2018年“氧吧”整体旅游人气增长超过200%,“氧吧游”成为风靡全国的旅游新潮流。

“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气象部门助力旅游、健康养生等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颜新春说,近年来,德化投入专项经费,在全县布设了46个自动多要素气象监测站点,推进生态环境气象综合监测站网和生态旅游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建设,切实提高气象为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

“有了软硬件设施的完善,我们就能收集到更加精准的气候变化基础数据,不仅能提升预报防灾减灾的准确度,也能为德化发展全域旅游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气象景观预报服务。”林金标表示。

据了解,2016年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德化全县共接待游客1225.4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6.64亿元,分别年均增长20.98%和25.34%,其中2018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79.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9.11亿元。这其中,“生态游”发挥了巨大作用,而“氧吧游”的潜力则有待挖掘。

据介绍,为推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下阶段,德化将立足各乡镇的实际,深入发掘和分析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将生态环境气象监测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努力健全完善系统建设的同时,不断发掘气象资源、气象遗迹和气象景观,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助推德化全域旅游发展。

小贴士>>>

推荐几条 “森”呼吸线路

游客来德化“森”呼吸,推荐几条线路,让大家来一场有氧呼吸。

线路一:九仙山森林氧吧。九仙山素有“中土蓬莱第一山”的美称,主峰海拔1658米,山上的湿度、风速、雾天均居全国第二位,年均气温12℃,炎夏季节,山中处处凉爽宜人,是森林康养的理想去处。沿厦沙高速至九仙山出口—国宝3A级云龙谷景区—赤水镇—九仙山森林氧吧,是德化西线以九仙山为主的休憩主题的理想线路。

线路二:沿省道203线,上县道往雷峰镇蕉溪村温泉—潘祠村—李溪村—国宝佛岭村(国宝3A级云龙谷景区),可以自驾慢游,沿途森林资源丰富,特别是李溪村竹海和古甜槠群落,也是理想的天然氧吧。

线路三:沿省道203线,往雷峰镇蕉溪村温泉上村道—瑞坂村—上寨村—双芹村,特别是上寨和双芹两村,位于戴云山脚下,原始森林广阔,溪水清澈见底,双芹水尾和黑鹰潭瀑布让人震撼。

线路四:沿省道203线,往雷峰镇—南埕镇—水口镇,再通过县道至桂阳乡银瓶湖水利风景区,这一线是德化最著名的东线以石牛山为主的山水生态旅游,沿途还有南埕镇石龙溪漂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