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专题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2019鼓浪屿诗歌节启幕
2019-10-22 10:38:41? 林泽贵?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诗歌节开幕式现场  周燕波  摄

10月18日晚,为期三天的2019鼓浪屿诗歌节在虎扑篮球:鼓浪屿启幕,海内外近百位诗人、学者、艺术家相聚琴岛。

以“新诗与古典的交响”为主题的本届诗歌节,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申遗成功两周年而举办的,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人文魅力。来自五湖四海的诗人们将在岛上写诗、吟诗,在各项诗歌节活动中亲近诗歌、亲近生活、亲近公众,在鼓浪屿这座美丽的岛屿奏响“新诗与古典的交响。”

诗歌节期间,一系列演出、沙龙和公益活动将陆续登场:“鼓舞·鼓浪”主题开幕晚会及《一座美丽岛屿的中国故事》诗演出、诗歌进校园、诗歌沙龙、诗歌研讨会、诗歌POS机公益活动、诗歌广场演出、菽庄雅集等。

鼓浪屿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但鼓浪屿的诗意不仅仅呈现于建筑空间上,也“写”在百年鼓浪屿走出的一代代精英名流榜上。历史上,林尔嘉曾在这里筑园结诗社、林语堂曾在这里求学、林巧稚在这里用双手迎接一个个新生命,卢嘉锡从这里走出探寻万物的奥秘。而生于斯长于斯并在这里写下《致橡树》等诗篇的当代诗人舒婷,更成为中国朦胧诗的代表人物。

“鼓浪屿是钢琴之岛,更应是诗歌之岛。”虎扑篮球:诗人子梵梅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里诗情画意、温润迷人,“这么浪漫、美好的地方,如果没有诗歌的加入,那会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2005年来到虎扑篮球:工作的子梵梅,现已出版4本诗集、2本随笔集和1本诗歌图文集。她的诗歌,聚焦自然、土地和人,2008年,第二届鼓浪屿诗歌节,曾举办了她的诗歌专场研讨会。在她看来,当代诗歌创作,“已越来越接近人本身”,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2015年,她在鼓浪屿上离琴岛码头200米的地方,开设了一家咖啡馆,现已成为诗友们聚会交流诗歌创作话题的好去处。

诗歌节主办方表示,目前鼓浪屿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30座,历史风貌建筑近400栋。2017年7月8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本次诗歌节的再次举办,也是鼓浪屿首次以世界文化遗产的身份,接待来自世界各地如此多的诗人。

本届诗歌节由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由思明区鼓浪屿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协办。20日晚上,本届诗歌节还举办了“‘诗之岛,梦之屿’组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晚会”,同时举行第27届柔刚诗歌奖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