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在福州发布
2019-11-20 09:37: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朝兰

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设计者介绍该标识。 黄海 摄

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设计者介绍该标识。 黄海 摄

  18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标志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正式启用。

图为武夷山国家公园景色。 龙敏 摄

图为武夷山国家公园景色。 龙敏 摄

武夷山国家公园2016年获批复成为全国10个试点之一,规划总面积1001.41平方公里,拥有210.7平方公里未受人为破坏的原生性森林植被,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拥有极其丰富的物种资源,被中外生物学家誉为“蛇的王国”“昆虫世界”“鸟的天堂”;拥有代表性的人文资源,是中国朱子理学的摇篮;拥有独树一帜的丹霞地貌,是中国同类地貌中山体最秀、类型最多、景观最集中、山水结合最好、视域景观最佳,可入性最强的自然景观区,在中国名山中享有特殊地位。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介绍了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征集、设计内涵。据介绍,武夷山形象标识包括主体“山”字、上下中英文注解及五星组成。“山”字设计灵感源于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大型漆壁画《武夷之春》,融合玉女峰、大王峰、九曲溪的造型,蕴含字母W与Y(武夷),以刚柔相济的笔意,表现九曲环山、秀美靓丽的武夷山水,公众容易辨识;字体取自朱熹的书法,体现朱子文化等深厚的武夷山文化底蕴,“山”写法采用篆体,中间一竖(大王峰)含“人”字,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山”字一横,形似破浪前行的竹筏,体现勇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潮头、率先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探索精神;一大四小的五星图案设计源于国旗,传递国家公园国家属性、国家代表,也体现国家公园在各类自然保护地中的最高保护等级;形象标识主体颜色体现青山绿水,武夷山国家公园中英文字采用金色,传递努力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含义。

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高度重视形象标识征集和设计工作,于2017年8月启动了“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大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历经三个月的征集,共收到274位设计者的投稿作品335件。

经过各方面专家严格评审,评出了若干获奖作品。根据专家建议,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邀请专业人员进一步对武夷山国家公园标识进行完善和加工设计。发布会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加强对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虎扑篮球(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权)的申请和保护,全面启动武夷山国家公园标识传播、应用工作,发挥好标识的引领作用。

目前,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已取得三方面成效。林雅秋指出,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新模式基本形成。

近年来,武夷山国家公园多次发现新种。林雅秋说,园区原生性森林植被和垂直带谱保存完整,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持良好,自然植被覆盖率达94.92%,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增加,发现广义角蟾属新种雨神角蟾、天麻属新种福建天麻。 (记者 龙敏)